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春草幌子\李丹崖

時間:2023-03-02 04:24:53來源:大公报

  少年看戲,總對戲台上花花綠綠的令旗發呆。跟着大人們去看戲,卻聽不懂戲文,只得看哪個妝化得好看,哪個令旗搶眼,尤其是那些紮在演員背後的靠旗,威風凜凜,像極了春日草木,在春風春陽中長成一派葳蕤。

  有時候,我會和小夥伴跑到集鎮旁邊的野地裏去,去地上拔一些茅針,現在依然記得夥伴們唱的那些童謠:「打了春,赤腳奔,挖薺菜,拔茅針。」茅針硬如鋼針,儘管在初春的雨水中浸潤許久,依然有鋒芒,我們把那些茅針拔出來,集合成一小把。在太陽地裏玩遊戲。一把茅針撒開,挑動上面的一根,以不挑動下邊那根為好,依次進行。挑上面動了下面,就為輸,剩餘的茅針全部歸玩伴。

  路兩旁的各色草和花一字排開,像是一片草毯子、花墊子,綿延在皖北平原上,格外亮眼。

  蒲公英剛剛露出一個花苞,鵝黃點點,這樣的花苞可以摘下來,攢成小球,在嘴裏吃,甘甜清爽,很是宜人。

  小薊上已經開始起薹子,上面頂着一個紫色的花苞,摘下來,也放在口中嚼,頃刻,滿口紫紅的口水,吐出來,如口吐鮮血,我們用來演戲。鄉間少年每個都是演技派。這些草是多好的道具。

  麥田綠油油的,像極了少年濃密的秀髮。麥田深處,常常有一種叫「麵條棵」的野菜,以麵食為主的皖北人格外好這口野菜,挖出來,清水洗淨了,拌麵來蒸,用麻油來調,真是鮮掉人的腦殼。

  薺菜最常見了。春到溪頭薺菜花,這句詩詞不知道被文人墨客引用了多少次。每次念起來,依然口齒留香。好詩句,猶如春草,看起來賞心悅目,念出來唇齒生香,美得攝魂蝕骨。薺菜被摘下來,通常是蒸食,或者包薺菜餃子。皖北的鄉間,若是農忙,餃子就變成了包子,包子個大,包起來也不費功夫,吃起來也省心,既為主食,又是菜餚,可不省心?

  還有那些掃帚苗,剛剛長出十幾二十厘米,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樣子。這些掃帚苗,很多人接觸到它都是被紮成了硬邦邦的掃帚。殊不知,在它稚嫩的時候,可以用來拌麵蒸食,淋上蒜汁,滋味鮮爽得很。掃帚苗讓人想起兩樣事物,一是春茶,頭三天是寶,後三天成草。──採在正當時,方有好味道;二是松針,初生嫩且軟,長着長着就硬挺尖銳,扎得人手生疼──讓人想起很多人,年歲越大,越是錙銖必較。

  野薄荷剛剛萌生,紫紫的一團,煞是可愛。在清晨的陽光裏,帶着露珠,那露珠也成了瑪瑙色。草木精緻,攀附物也愛屋及烏,「沾染」了它們的色澤。當然,這只是錯覺,倒也十分可愛,遠望,若垂天之紫雲。

  蒿草遍地,在初春的風裏招搖,蒿草的氣味清苦,似乎有一定的揮發性,靠近了,就能聞到幽幽的苦意。這樣的蒿草,在春天倒是長得旺盛,成為蟲豸們的樂園,蒿草下,多蚯蚓,垂釣者常去挖,蒿草們也備受牽連。

  風吹草動,蜂蝶自來。讓人想起老舍的句子:「牆根的靠山竹與草茉莉,是那麼省錢省事而足矣找來蝴蝶呀!」我特別注意到,老舍先生用的是「找」,而非「招」。還是「找」字好,有請來做客的意思,而非搔首弄姿地吸引。

  春日裏,草木含情脈脈,無需多言,無需多姿,蜂蝶自會登門。那些草木,可不就是春天的幌子嗎?春風徐來,春草晃動,春天這齣大戲開場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