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春\安仲生

時間:2023-01-27 04:24:33來源:大公报

  猛虎退場玉兔至,辭別舊歲新春始。元月又逢正月,春節中國新年不僅為全球華人華僑帶來盼望已久的一家團圓喜慶良辰,更為全世界民眾送上熱鬧祥和歡喜。濃濃的節日氣氛,暖暖的春意飄盪,誰不愛春天?誰不愛春節?

  如果說百獸之長老虎以其雄壯勇猛辟邪驅災之勢,於過去整整一年,與新型病毒激戰苦鬥後,期盼在其歸山之時亦將宿敵一併帶走。瑞兔迎春萬家春,不過亦勿要輕覷小巧的兔子,她卻是聰明機智的化身,她不會如萬獸之王般硬碰硬。誠然若她迎敵,必定是以智慧抗疫疾,輕身上陣玉兔搗藥,長生不老並殺「毒」於無形。

  早春天氣的寒冷卻冷卻不了人們內心暖暖的春意,春節中國新年的到來,更將中國數千年優秀的傳統文化傳遍世界。中國生肖寓意,舞龍醒獅,中國書法春聯兒等,早已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各地人們。據聞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其國家籃球協會(NBA)在舉辦的全美職業籃球常規賽中,已是第十二年開啟新春賀歲活動。在華盛頓時間上周六晚(大年夜),主隊華盛頓巫師隊對奧蘭多魔術隊的賽事中,新任中國外長秦剛以視像致辭,向中美兩國民眾送上兔年祝福。當晚比賽場館也充滿着濃厚的中國文化氣息,有華人藝術家用中國傳統樂器琵琶演奏美國國歌,有中國朋友扮演熊貓亮相表演,場地工作人員更向現場觀眾投擲生肖兔公仔,而這場比賽同步向全球上百個國家和地區作現場直播,各地觀眾在觀看籃球比賽同時,也迎來了一個喜氣洋洋的中國新年。

  在中國我們自己的國家,不得不提的便是由中央電視台主辦了四十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春晚)。這一檔節目每年都牽動着萬千海內外觀眾的心,曾在二○一二年獲健力士紀錄認證為世界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今年的春晚話題離不開袁樹雄的《早安隆回》。最早聽到這首歌是在去年初國家支援香港醫療救助隊伍時看見的一套短視頻,便用上此曲配樂。後來在觀看世界盃期間,大多數的精彩賽事短視頻幾乎都配上這首歌,最終美斯捧着大力神盃,也是這首歌。但是,在這首唱遍全國街知巷聞的歌曲背後,你會發現是一個默默無聞為夢想堅持打拚數十年的基層歌手,把一個名不經傳的家鄉僻壤唱到全國甚至海外都知其名字及地理位置。在春晚節目中看見此曲做了不同的編排,改為《早安,陽光》由一大群各行各業的身邊人激情演繹,而原唱則坐在觀眾席上一同唱。以此曲致敬中國,致敬在艱難歲月中每一位緊守在自己崗位上的你和你們。

  暖春飄至寒冬走,陽光總在風雨後。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思念也總圍繞着我。父親出生於正月,那年正是百年難遇歲朝春,故他單名一個「春」字。這春恩是我窮其一生也無法回報的。在他離開我的十年間,每到春天我仿若又與他重逢。大街小巷各道各處都貼滿了春字,在機場、商場、酒店、餐廳、超市、百貨公司……所到之處皆是春,他恰似又回到我身邊。春激勵着我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在前行的道路中,我無懼荊棘塞途,重重困阻。手中雖無劍,心中唯存愛,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在春天中,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總要趁着還有今天,放開步子踏踏實實向前邁進,莫叫此生負了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