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迷人的中國紅\江 恆

時間:2023-01-26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一月二十二日,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上舉辦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活動。\路透社

  兔年新春颳起旋風,在全球範圍內掀起春節熱,英國更是隆重舉辦慶典,到處綻放「中國紅」。

  在一月二十二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每年一度的華埠新春慶典華麗登場,作為亞洲以外最大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該慶典如今已連續舉辦了二十二年,由於今年是疫情以來首次恢復正常規模,因此到場人數出現報復性反彈,據說主會場的觀眾加上花車巡遊沿途的圍觀者,總共有逾七十萬人參與,許多華人華僑和本地英國人專程從外地遠道而來,真可謂盛況空前,爭相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和風采。

  英國媒體在報道這場春節慶典時,除了關注今年春節的主角兔子,比如形容兔子代表聰明、活力和幸福等,還提到不論是漂亮的花車、舞龍舞獅、吉祥物兔子公仔、敲鑼打鼓的樂手、跳秧歌的舞蹈隊,以及中式燈籠等眾多節日元素,都離不開那艷麗的「中國紅」。用文章的話說,活動現場有如一片紅色的海洋,那紅色象徵着喜慶、美好、熱烈和積極向上,每一個沉浸其中的人,又怎能不發自內心的喜悅?要知道在英國文化中,長久以來紅色同樣佔有重要地位。

  以眾所周知的英國標誌物為例,從國旗、巴士、郵筒、電話亭、地鐵站牌,到倫敦眼(London Eye)、英超圖標、女王衛隊,甚至咖啡連鎖店咖世家(Costa)的招牌都離不開紅色,在它們背後隱藏着很多曲折離奇的故事。比如英國家喻戶曉的紅色巴士,就經歷不少波折,最早要追溯到一八五五年倫敦成立的「倫敦馬拉公共汽車公司」(LGOC),當時馬車仍是英國人的主要交通工具,直到二十世紀初該公司才將巴士取代馬車,但巴士尚未是紅色。此後LGOC被倫敦地鐵公司收購,因其旗下的地鐵和有軌電車都是紅色,巴士也塗成紅色,不料一舉造就了經典。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撒切爾夫人執政時期,保守黨政府大力推行私有化,公共交通領域首當其衝成為開刀對象。隨着大批私家公司涉足巴士運營,一時間各式巴士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倫敦街頭。為了便於區分,巴士也被塗上不同顏色,比如綠色、藍色和乳白色等等,簡直五花八門。雖說壟斷被打破,但倫敦的巴士也失去了個性,沒有了辨識度,民間的反對聲音也越來越大。當局迫於壓力要求所有巴士運營商都必須將巴士統一塗成紅色,那熟悉的紅色巴士又回來了。據專家說,倫敦城市色彩以沉穩的灰色為主,因此川流不息的紅色巴士成為十分活躍的動態元素,猶如一條紅色紐帶將城市串聯起來,豐富了城市色彩面貌。用英國作家迪耶.薩迪奇在《城市的語言》一書中的話說,紅色巴士和出租車一樣,成為倫敦的一張城市名片。

  有着濃郁英倫風的紅色電話亭也同樣經歷了若干演變。電話亭最初是英國郵政總署於上世紀二十年代設計的,但因造型醜陋,一經推出便招致民眾的反對,認為破壞了倫敦街道的美觀。之後在英國皇家藝術委員會的監督和公開招標下,英國著名建築設計師斯科特的設計脫穎而出,他採用新古典主義風格,在電話亭的頂端加上了一個圓頂,使其看起來極富特色,之後電話亭又從銀色改成醒目的紅色,從此成為英國最典型的文化標誌之一。像《城市色彩規劃》一書所說,紅色電話亭和紅色巴士異曲同工,紅色不僅為沉悶的倫敦增添了明亮色彩,也給這座城市注入勃勃生機。

  當然英式特色的紅郵筒的來歷也十分有趣。據說早期的郵筒是綠色的,但由於英國常年陰天,特別是倫敦多雨、多霧,民眾抱怨郵筒的顏色太不顯眼,於是到了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她下令將郵筒全部漆成了紅色。實際上,英國王室傳統上喜歡紅色,認為可凸顯端莊尊貴,比如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在生前,每逢重大場合常穿一身火紅盛裝,就連皇家的衛兵也披上紅色斗篷或者軍裝禮服。也難怪有人說,歷史上為爭奪王權爆發的「玫瑰戰爭」,其中蘭開斯特家族的家徽就是紅色的玫瑰。而為了紀念這場戰爭,英格蘭以玫瑰為國花,並把王室徽章改為紅白相間的「都鐸玫瑰」。

  其實英國政府也對紅色情有獨鍾,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專門為首相等高官配備的紅箱子,尤其是每年公布預算案時,財政大臣將裝着預算報告的紅箱子高高舉起供媒體拍照,已成為「保留節目」。據說這個單獨用來傳遞部門重要公文的箱子,由陳年松木製作而成,可防子彈,類似的紅箱子,英國女王之前也有一隻,現在已傳給了英王查爾斯三世。

  雖說紅色元素在英國隨處可見,但喜慶的中國紅無疑更加迷人。除了特拉法加廣場之外,倫敦的地標建築、巨型摩天輪「倫敦眼」每逢中國春節都會亮起紅色燈光,寄託着新年願望,盼望來年幸福紅火,迄今已保持了十個年頭。按英國官方的說法,中國人重視的4H理念,即希望(Hope)、家庭(Home)、和諧(Harmony)和健康(Health),不僅是春節傳遞的核心價值,更是世界人民產生共鳴的重要觀念,也使中國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