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准風物談/虎外婆\胡竹峰

時間:2022-08-12 04:24:21來源:大公报

  《虎外婆》雜詩舊稿:

  黃毛稚子不知醜,竹劍斜腰學頂牛。

  老虎上門裝外婆,戴來瓜帽倒跟頭。

  小時候常有俠客夢,做過幾把竹劍,斜挎在腰間,以為平添了俠氣與威風。而每每眾頑童打鬧,誰也不敢拔劍而上,多是額頭碰在一起角力如頂牛,互相推搡,事後額頭腫痛半日。冬天好一些,戴着瓜帽,帽檐壓低可以護着額頭,還可以護着耳朵。孩子家好動,晴天看見草地總忍不住上前倒跟頭,身體翻滾,染一身草屑。最快樂的事,是夜裏躺在粗布蚊帳裏,聽大人講故事。

  故事裏,老虎幻化為外婆,敲門欲進,裏面人問:「怎麼聲音變了?」

  「偶感風寒。」

  哄進門來,小兒又問,面上怎麼少顆痣?老虎外婆悄悄取灶下鍋灰抹在臉上,點黑成痣。夜裏就寢,小女兒被老虎吃了。大女偽言如廁,爬上樹躲起來,老虎方才悻悻走去。故事裏最可怖的是老虎食人胳膊,咯吱有聲。後世覺得血腥,換人為小兔。兔子無辜落入虎口。

  民間傳說老虎常常變為人身,文人筆記裏,卻總有人變為老虎的故事。

  魯國一人病了七日,化而為虎,搏殺其兄。漢朝藤州有夷人化虎。漢朝宣城郡守封邵,一日忽然化為老虎,食郡民。眾人齊呼「封使君」,方才離去,時人說:「無作封使君,生不治民死食民。」晉太元年,江夏郡安陸縣一個叫薛道詢的人忽得瘋疾,失其蹤跡,一年後歸家入仕為官,說得病發狂時曾變成老虎,以人為食,如此一年。同坐中有受害者,號哭捉與官府,薛道詢餓死監中。唐朝武則天當政時,郴州左史病而化虎,人上前擒住他,虎毛已經長出來了。這些事跡白紙黑字寫在《淮南子》《後漢書》《述異記》《齊諧記》《唐書》上。

  《述異記》還說,人無德而長壽,最容易變成老虎。虎不食人,人化虎則食人,因為恥其類而惡之。人變作虎,虎幻為人,其中弦外之音,頗耐人尋味。

  那是童年夏天的夜晚,搬一把椅子,或者扛起竹床,幾個人坐在門前池塘邊上,蒲扇搖動,吹來陣陣涼風,也吹來幾頭猛虎。除了那幻變為人的老虎,還有一隻餓得狠了的老虎,竄入人群叼走小孩,逃往樹林深處。故鄉是山區,小小縣域幾十個地名裏有虎字,打虎沖、捉虎山、老虎嶺、虎形、虎場、老虎凸、老虎峽……一來舊年山裏林竹茂密,多有猛虎出沒,二則過去地理先生常常以龍虎蛇定地名方位。

  故事裏老虎遇見獵物,撲上去,用爪抓住牠,便撕咬開了,或嚼或吞,須臾而淨。還說虎嘯之聲,響徹山野。有人走夜路,前方黑漆漆的地方,有兩束綠油油冉冉的燈光,走得近些,越發像綠色磷火般的亮光,好像一對小綠燈籠,是老虎雙目之晴光。只見那老虎忽然咆哮開來,震耳欲聾,人嚇得魂飛魄散,藏身菜地天明方才回家,一夜飽受風寒,委頓三日,方能下床。

  故事裏還說老虎是貓的徒弟,學會了撲咬,捕捉,撕扯。老虎藝成自持,想吃了貓,貓卻一跳步,上了樹梢。原來貓留了一手,沒有教授老虎攀爬之技。老虎只能眼睜睜地在樹下乾望着。我總以為,故事演繹的或許也是人間事。常聽說拳師授徒要留一手,怕人家學全了轉身打敗自己稱雄。也真有其事,逢蒙殺羿就是一個前例,這種古氣大概沒有消盡,不甘人後的心理作祟。

  祖父說,舊時大山深處有戶人家,住在角落裏,獨門獨戶,那人家生來行善,人不在家時,一隻猛虎為其看家護院。虎不驚人,人不擾虎。那戶人家將一些吃剩的飯菜給老虎吃,老虎則銜來一隻豺狼、野豬之類回禮。

  童年夜話,是老虎、鬼、神仙、狐狸交叉的奇聞異事。那時候最想有隻猛虎,一身斑斕花紋,騎着牠在深邃的夜空中行走。因為聽說老虎掌心有肉墊,極柔軟,走起路來,腳爪收縮,不露半點聲響。

  記得祖父問我,老虎脖子上的鈴鐺,誰能解開?眾孩童紛紛以對,有人說膽大者,有人說力大者,還有人說趁老虎入睡,我知道解鈴還須繫鈴人的俗話,告訴祖父討喜。

  很奇怪,雖然老虎叼走過小孩,卻對牠生不出恨意,也不覺得害怕。鬼也不怕,最怕的是不死人,老家說叫「野生地」的,人死了屍身不化,穿一身壽衣,人不人鬼不鬼滿村跑。夜裏,「野生地」白哈哈的臉越發可怖。倘或是冬天,山裏有冷風呼嘯着吹過,窗紙嗚咽如鬼哭狼嚎,心裏越發有懼意,忍不住用被子蒙住頭。

  如今「野生地」也不怕了,到底見過太多野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