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柏林愛樂團開放日\余逾

時間:2022-06-24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卡拉揚學院的學員演奏莫扎特作品。 作者供圖

  作為柏林愛樂團的忠實粉絲,我們自然不會錯過愛樂廳一年一度的開放日,就連兒子也毫不猶豫地取消了他和小夥伴的乒乓球局。是的,這真是一場大人和小孩都喜愛的「音樂嘉年華」。

  說是嘉年華,彷彿有點匹配不上「優雅又端莊的」柏林愛樂團。然而,當你看到平日身着演出正裝的音樂家們在這一天換上便裝,參與到和兒童青少年們的互動活動中時,便能理解這個「嘉年華」還真是名副其實。

  整個開放日活動在柏林愛樂廳和緊鄰的樂器博物館舉行,室內的部分包括各種形式的音樂演奏會、樂器大師班、講解參觀團,室外還有樂隊、合唱團表演……看累了餓了還有提供豐富多樣餐食的室外燒烤酒吧和愛樂團餐廳。

  作為開場,柏林愛樂團請出了團裏的「十二把大提琴」進行開場表演。因為整個演出都會通過在線音樂廳現場直播,首席大提琴師幽默地對着鏡頭和觀眾們道「早安」「午安」和「晚安」。他們演奏的曲目相對往日更加的輕鬆歡快又「平易近人」。而聽眾席上也不像正式演出的音樂會那樣嚴格地要求安靜,時而有小孩走來走去,時而還傳來嬰兒的哭聲,在輕快的大提琴聲中,感覺這些聲音竟然能跟音樂和諧地融為一體。

  開場音樂會結束後,在小型音樂會廳裏立刻開始了一組由柏林愛樂團下屬卡拉揚學院學員演奏的室內音樂會。兩位小提琴手,一個中提琴,一個大提琴,站在中間的是吹單簧管的小伙子,他們分別來自加拿大、韓國、列支敦士登等五個不同的國家。他們演奏的是莫扎特的一首單簧管五重奏。五位年輕的音樂家在台上充滿了熱情,他們默契十足合作得緊密無間。時而小提琴領銜,時而單簧管領奏,他們相互用琴聲和眼神交流,完美地呈現了這首莫扎特的名曲。

  整個開放日的重頭戲必須是下午四點和六點由柏林愛樂團現任首席指揮基里爾.別特連科指揮的Sinigaglia和Schulhoff的兩個曲目,還有首席小提琴家Noah Bendix-Balgley擔當了其中的獨奏。熱情的觀眾們提前半個小時便在門口排隊等候,進場時每人都會領到一張有座位號的音樂會門票對號入座。演出還有十分鐘才開場時,場內已經座無虛席。

  整個音樂會的氣氛輕鬆又愉快,比往日略顯嘈雜的觀眾席一點也不影響音樂家們一絲不苟地演出。最後響起的掌聲和歡呼聲,也比音樂季裏的現場更加熱烈一些。

  音樂廳的其他場地裏,有專業的樂器專家給小孩們講解樂器製作,還用簡單的道具讓每個小孩都可以製作出自己的小圓號,可以發聲的那種哦。再小一點的小孩期待滿滿地等候在化妝區,等着在臉上手上被「塗鴉」,畫上各種樂器的樣子。而年紀大一點學樂器的青少年學生們也不失時機地參與到各種「大師班」,與台上的音樂大師們「平起平坐」「交流」琴技。

  這真是一場音樂的盛宴,九歲到九十九歲都能在這裏感受到音樂帶來的快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