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復得返自然\李 夢

時間:2022-06-23 04:24:26來源:大公报

  六月十一日晚,由屯門出發,前往沙田大會堂觀賞香港城市室樂團(CCOHK)大型原創音樂劇《野地之聲》(Wild)。路過新界青山公路旁一處街角公園,竟撞見一頭野豬旁若無人在花叢間漫步。路人與動物相隔咫尺,卻互不打擾,共享安寧。即便生活在繁華都市,也能遇見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瞬間,着實感恩。

  進入劇場,宛若步入野生叢林。音樂家、歌者和舞者,不再如平日那般身着洋裝禮服、優雅翩翩,而是紛紛化身叢林百獸,或歌、或奏、或跳,與觀眾分享自然之趣。因為疫情許久難以出遊的觀眾,尤其是台下的小朋友們,見到台上裝扮成獅子、長頸鹿和犀牛的藝術家們,驚喜興奮,台上台下互動熱烈。九十分鐘的演出,宛若再造一處「異托邦」,讓人暫且拋下煩惱,一同步入叢林深處,探險揭秘,其樂陶陶。

  印象中,上次在港欣賞音樂劇,還是二○二○年香港舞蹈團與演戲家族聯合製作的原創粵語音樂劇《一水南天》。疫情前,不時有演藝公司邀請美國百老匯劇團來港,演出《貓》和《歌劇魅影》等世界知名劇碼;疫情下,跨地域出行不便,外來劇團難有機會訪港,倒也為本地藝團探索音樂劇帶來某種契機。不過,音樂劇雖說老少皆宜、受眾廣闊,製作上卻不乏難度,不論對於編劇、作曲抑或演員,都是挑戰。旋律要好聽耐聽,故事要通俗且不乏趣味,更重要的是演員(不論是樂手、歌者或舞者)皆需身兼數職,如此,才能共同呈現整晚的熱烈與浪漫。

  依當晚所見,《野地之聲》的劇情推展,的確頗能觸動人心。叢林中的野獸,原本自在無憂,卻被忽然闖入的兩位盜獵者打亂了生活節奏。盜獵者貪心,企圖將這些各有音樂天賦的野獸們捕獲,送去城裏表演賺錢。在盜獵者與野獸鬥智鬥勇的過程中,台下觀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環保意識也被喚醒,也引人反思名利與自由如何取捨等形而上之問。這看似是親子家庭共賞的音樂劇,其實不僅小孩子開心,家長也想必能得到啟發。

  返程路上,我又想起公園裏那隻野豬。去年頗受到關注的新聞是有些野豬因闖入社區傷人而遭到人道毀滅,不少動物保護組織呼籲政府與公眾一同推動社區內人與動物共存,包括禁止餵飼野生動物、改善城市設計等。但願《野地之聲》中的美好與諧和,也能發生在你我身處的日常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