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啟功先生為我改文章(上)\徐可

時間:2022-05-16 04:24:05來源:大公报

  著名書畫家啟功先生,曾經為我改過幾次文章。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因為當時我記了日記。

  那是一九九三年六、七月間的事了。六月十七日下午,啟功先生約見我,委託我代為發布一則聲明:「從今以後,啟功不再為任何個人收藏的古字畫鑒定真偽,凡有以『啟功』名義在個人收藏的古字畫上題簽的均為假冒,概與本人無關。」這是啟功先生針對有人假冒他的名義進行古字畫鑒定的違法行為,所做出的一個重大決定。對於先生的委託,我很重視,回去後,就根據我對先生的了解和這次談話內容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能與諸賢齊品目,不將世故係情懷──堅淨居訪啟功先生》,在文章中宣布了他的「嚴肅決定」。

  六月二十二日,我把寫好的稿子送給先生審閱。那時電腦還沒普及,稿子是手寫的。先生一邊看稿,我一邊請教一些問題。「能與諸賢齊品目,不將世故係情懷」是先生喜歡的一副對聯,他曾經多次書寫。對聯的意思我是明白的,但我對「品目」二字連用不太理解。啟先生說沒有錯誤,「品目」既可以指「人品」,也可以指「品評」。這裏的意思是在人品上要與天下聖賢看齊。我又請教先生:我在書中讀到一句詩:「三更有夢書當枕,千里懷人月在峰。」我特別喜歡這句詩的意境,但不知出自何人之手。啟先生說他亦不知。我知道先生博聞強識,很多生僻的詩句張口即來。以先生的博學,尚不知其出處,看來有可能是無名氏撰寫的對聯。因為來客較多,文未看完,只好留下。後來又通過幾次電話,先生都說還沒看完,讓我再等等。

  七月三日,按照與先生約定的時間,我第三次來到先生所住的北師大紅六樓。因為先生說稿子找不着了,所以我把稿子略作修改後又重新抄寫了一份。上午十點多鐘,敲開啟功先生家門,就他一個人在家裏,看到我來,先生非常高興。我注意到,門上的字條已不見了(前兩次來訪時,門上還貼有「病魔纏身,謝絕會客」的啟事)。問啟功先生,他估計是被風颳掉了。我猜想一定又是被他的崇拜者揭走了。

  坐下後,先生又「訴苦」,說整夜睡不着覺,又吃不下飯,精神很不好。我勸他找個地方避暑去,他搖搖頭:哪兒都沒家裏好。接着就道歉,說稿子還沒看,讓我大熱天一趟一趟地跑。說着起身從桌上拿出稿子要看。我將重新寫的遞給他,他當場就看了起來。先生一邊看,一邊用左手拍着大腿,豎起右手大拇指,笑咪咪地誇道:「寫得真好哇,真好哇!」我知道先生是鼓勵我的,心裏與其說是欣喜不如說是慚愧。

  老人先讀了一遍,誇了一遍,看到「手心手背,沒心沒肺」等處情不自禁地念出聲,笑了起來。然後又仔細地讀了第二遍,邊讀邊拿鉛筆修改,改得非常仔細,連一些標點符號都改了。全文二千字左右,寫了七頁稿紙,他從頭到尾都有修改。對字句的推敲很認真,很細緻,從中也能體現出先生為人的謙遜、善良。比如,他把「他約見記者,就是為了宣布一個嚴肅的決定」改為:「他告訴記者一個嚴肅的問題。」「約見」是一種以上臨下的姿態,我這麼寫體現的是我對先生的尊敬;而先生把「約見」改為「告訴」,體現的則是一種平等的態度。我在文章中寫道:「幾十年來,他不虧操守,為人耿直,不媚上,不趨勢,高尚的道德為人景仰。」先生把「不媚上,不趨勢」刪去了。在「啟功先生委託記者,鄭重宣布他的一個決定:從今以後,不再在古字畫上題字」後面,先生加上了一句話:「如有他的題字,藏者認不準真假時,可以把複印件請他鑒定,總以慎收為妥。」啟功先生有一顆多麼善良的心啊,為了讓藏者免受損失,他竟然主動提出願意義務為藏者鑒定真偽。這句話還有多處塗改,顯然先生是反覆斟酌過的。比如「可以把複印件請他鑒定」,原寫作「可以設法經他鑒定」,可以看出先生考慮的周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