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台海局勢兩點新觀察\郭一鳴

時間:2022-01-21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台北市一景。\資料圖片

  踏入二○二二年,台海局勢依然是全球關注焦點之一,地球人都知道,美國會繼續大打「台灣牌」,在兩岸關係製造更多麻煩,藉此謀求在中美交手過程中增加籌碼爭取更多利益。而台灣方面,今年將舉行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當局必定會全力壓縮在野國民黨的生存空間,以求達到長期執政、推進「台獨」的目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二○二二年台海基本格局還不至於發生根本性變化,但他又警告,台海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今年美國打「台灣牌」會有什麼新花招?預料會在美台軍事合作方面有所動作,白宮會試圖突破中美關係的紅線,但又不至於敢公開承認改變「一中」立場。上月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白宮邀請台灣軍方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這是一個危險信號和重要觀察點。拜登老矣但行事依然穩陣,此事非同小可,如果邀請台灣軍方參加這項全球最大規模跨國聯合軍演,中美隨時徹底翻臉,此舉無異於逼北京出手「武統」台灣,這顯然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但是,白宮會不會以其他形式讓台灣參與,例如邀請台灣相關人員作為這次軍演的觀察員?筆者認為不能低估美國「玩嘢」的可能性,但無論美國以任何形式與台灣軍方合作,都不僅不能迫使北京改變兩岸關係的原則立場,反而是在逼北京加快「武統」台灣的部署。孫亞夫稱台海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顯然不是無的放矢。

  至於今年十一月台灣將舉行縣市長(九合一)選舉,不僅是兩年後下屆「大選」的前哨戰,對國民黨更可能是生死存亡的關鍵一役,綠營如果取得大勝,則兩年後的「大選」將可高枕無憂,長期執政可期,但是,如果綠營未能奪回藍軍在地方政權的主導地位,蔡英文就很可能提前成為「跛腳鴨」,民進黨內爭奪下屆「大選」的提名戰勢將提早開打。元旦一過,傳出民進黨已搶先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及協調工作小組的消息,果然不脫「選舉機器」的本色。

  國民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奪得三分之二共十五個縣市長,成為大贏家,但其後韓國瑜輸掉「大選」、高雄市長之位得而復失,黨主席改選引發內鬥,軍心渙散士氣低沉。朱立倫去年九月重新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一方面號召黨內團結,努力整合藍軍,另方面主動出擊發起「四大公投」,意圖挫一挫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的銳氣,又帶領藍軍在立委補選、罷免兩役與綠營對決,結果慘遭三連敗,暴露國民黨在執政縣市幾乎全無優勢,特別是「四大公投」案全部未過門檻,被指潰敗,朱立倫出師不利,公開鞠躬道歉,他身為黨主席是否有能力帶領藍軍打贏今年「九合一」選舉,難免受到質疑。

  據台灣媒體一項政治人物最新民調顯示,民望三甲分別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衞生部長」陳時中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剛好是藍、綠、白三分天下,侯、陳、柯三名政壇明星會不會在兩年後的「大選」一決雌雄,現在言之尚早,但三人在今年縣市長選舉的一舉一動,必定備受關注,特別是不能再連任的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後何去何從,有傳他可能南下參選高雄市長,如果屬實必定搶盡藍綠各路人馬的風頭。朱立倫在這項民調以百分之二十一支持度包尾,所謂知恥近乎勇,朱立倫能否汲取三連敗教訓,能否與侯友宜等黨內各派大佬真誠團結,是藍軍能否回勇爭勝的關鍵。

  「台獨」意味戰爭,任何人站在兩岸和平的角度,都不希望看到「台獨」勢力膨脹以至失控。蔡英文聲稱希望台海和平,卻插手香港事務,積極配合美國打「台灣牌」,又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令台海變得波譎雲詭。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直指蔡英文當局「對美國一百、對大陸零」的做法,是逼大陸對付台灣。多年來,國民黨內不乏有識之士,在兩岸問題上有比較清醒的認識,堅持「九二共識」,這是國共合作、維護兩岸和平的政治基礎。而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帶領民眾黨崛起漸成第三勢力。總之,只要不搞「台獨」,二○二二年的台海,就能繼續維持和平穩定,這也是天下炎黃子孫的共同心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