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饌短歌/隔離食趣\ 吃吃君

時間:2022-01-21 04:24:58來源:大公报

  疫情反覆兩年之久仍未終結,親朋好友難以見面,商旅無法如常往來。香港與內地封關日久,思鄉心切,我一年總要回家一次,於是隔離就成了一年一度的必修課。

  兩次隔離都在深圳,七天酒店,七天居家不算難熬。我一向珍惜獨處時間,隔離時正好靜下心來讀書寫文做翻譯。

  平日外食多,隔離時吃得簡單些反而是一種調節。隔離餐大同小異,早餐是粥品搭配麵點,午晚餐則是兩葷兩素一湯的套餐。從營養和分量來講,完全足夠。這些餐食都是外包製作,配送時間固定,早餐七點半,午餐十一點半,而晚餐則五點半開餐。久居都市,已習慣晚食晚眠的作息,這麼早吃晚餐還讓我想起小時候去農村,太陽沒下山外婆就張羅着開飯的情景。

  吃了幾天隔離餐,覺得單調無趣。前年隔離時住在科技園酒店,可叫餐到房,於是試了酒店的乾鍋肥腸,結果一吃,做得一般,於是作罷。

  好在酒店允許外賣。晴空日本料理的老闆強生哥得知我在隔離,送來了一份散壽司(散らし)。打開紙袋,取出裹在包袱布(風呂敷)裏的精美便當盒,層層打開,一份色彩斑斕的散壽司就出現在眼前了。日本對蝦(車海老)、鮑魚、小肌、星鰻(穴子)、金槍魚大腹(大卜ロ)、雞蛋糕(玉子)、海膽……裏面的魚生種類數不勝數;醋飯酸度平衡,非常美味。吃完我就即刻預訂了下一份晴空外賣。

  第二次是松葉蟹飯,搭配了晶瑩剔透的鱒魚籽。一開蓋子已是香氣撲鼻,蟹肉鮮美多汁,鱒魚籽飽滿清鮮。還附贈了一個蟹殼擺盤,外賣也儀式感到位。沒有合適的外賣杯,為滿足我喝味噌湯的願望,他們索性送來了一整個壺。暖暖的味噌湯落肚,全身舒暢。

  可惜去年的隔離酒店不許叫外賣,只許密封包裝食品送入。晴空只能送來雞蛋糕,一吃發現他們的雞蛋糕較一年前更好了,表皮深棕有焦糖味,裏面蓬鬆順滑,甜度適中。

  開張未久的新巴黎風(Neo-Parisian)法式酒館L'Avenue送來了冷餐套裝,從酸麵包到火腿片、鵝肝醬(terrine)、芝士,還有果脯、黃油,及可露麗(canelé)和瑪德琳蛋糕(madeleine),一應俱全。雖是冷餐,但每樣都精準美味。尤其是可露麗,外脆裏潤,十分精彩。

  廚師朋友Olivia小陽(微博同名)在大連做手工糕點,運不來香港,居家隔離時終於嘗到她的手藝。兩款蛋黃酥一是日本紅豆沙配手剝海鴨蛋,一是港式奶黃黑松露流心,都是皮酥餡香,加熱後十分美味。

  每次隔離都趕上大閘蟹季節,家人送來肥美的陽澄湖大閘蟹,公母對半,個頭碩大,蒸好後膏滿黃肥。悠閒地慢慢吃着,用盡了一年的大閘蟹份額。

  隔離食趣自然離不開下廚,常做的如麻婆豆腐自不用說,青椒肉絲、宮保雞丁、回鍋肉、鹽煎肉等也輪番做了兩次。

  白案自然也得操作一下,用小高姐的方子做了牛肉包子,效果不錯。蒸好後蓬鬆飽滿,肉餡多汁到皮子透出了色。蒸不下的,就做了生煎饅頭,是另一種食趣。

  還有從零開始做甜水麵,麵要手擀;還要買齊香料熬製複製醬油。各類調料從紅油到蒜蓉、芝麻、花生碎等準備了半天,只為最後那一口甜辣鹹鮮。

  烘焙亦是居家隔離時不錯的活動,夫人便趁此機會做了瑪德琳蛋糕和蝴蝶酥,還有酥皮的烤牛肉包子。

  所謂隔離食趣自然是苦中作樂,在已有條件下,去發掘生活的美和樂趣,也是我們與疫情對抗的一種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