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筆尖上的航天夢\小冰

時間:2021-12-22 04:29:25來源:大公报

  中國的航天科技,帶動了香港一大批青少年追夢,相關活動一個接一個地掀起。近期由勵志教育青年基金等機構主辦的「中國航天夢」全港徵文比賽,參與者從小學生到六七十歲的長者,他們對中國航天科技的熱愛程度,刷新了我的認識。

  那天頒獎典禮,當講者講到「航天育種」時,台下的人高度集中,說話的打住,發呆的醒神,開小差的注目講者,還有人作記錄。講者說,太空就是個超級實驗室,經太空環境誘變的種子,產量大,穩定性好,抗病力強,育種周期短,產品更營養。例如黃瓜,維C含量高出百分之三十,單果可達一千八百克。

  中國進行航天育種以來,已有八十多種經誘變的種子在大面積推廣,惠及農作物、食品加工、生物製藥、石油開採等領域。中國還把航空種子免費送給一百多個國家,幫助他們發展農業。「航天育種」緊貼生活,講題看似深奧,卻引人入勝。

  那天湊巧的是,我竟然與高中組冠軍高琦暉的媽媽鄰坐。當琦暉把那個火箭模型的獎品抱過來時,我對他媽媽說:「你真幸福啊!」

  「兒子很乖,他會溝通,沒有叛逆期。我和他爸在福建做生意,留下他和姐姐在香港讀書,家裏沒有請工人,他們自己過日子。」琦暉媽媽說。

  「孩子有機會自理是一筆財富,如此,將來才會有擔當,挑得起社會大樑。我中學時的班長,也是學校的學生領袖,要管班務,要當校長和老師的助手,回家要做飯帶弟弟妹妹,成績還好,也姓高。」琦暉媽媽聽了非常贊同。

  「你是不是喜歡文學,想走創作的路子?」我問琦暉。

  「只是喜歡寫寫而已,專業未定。」

  「應該這樣!成功者大多是多面手。」我覺得他將來會有出息。

  這次徵文比賽,不少同學是第一次參加。無疑,這將帶動一批後生從此喜歡上文學。同時,在他們中間出現太空人、天文學家、作家,也是有可能的。其實得不得獎不要緊,享受過程才重要。寫一篇文章,從找資料到下筆,就了解到中國航天業的前世今生,如果產生興趣,影響就更深遠了。

  活動有個小小的遺憾,當天若讓冠軍們宣讀一下自己的美文就好了,那將起到渲染作用,效果會更好。

  那天,林文燦英文小學最有陣容,有四十多位同學赴會,他們得了集體獎。又遇星學滙的年輕人,這批人到處做義工,熱心得不得了。

  中國空間站開通了科普教育「天宮課堂」,由航天員擔任教師,香港有一個分課堂,第一堂課已於十二月九日進行。熱愛天文學的孩子們,你們都知道了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