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花展迎春\延 靜

時間:2021-01-24 04:24:03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到來,我入住的養護中心照例舉辦迎春花展。疫情雖然有反覆,但它沒能阻止人們迎接春天。

  這裏的花展並非鮮花,而是入住養護中心的七八十歲的老奶奶自發組織起來,在一位老師的指導下,自費買來材料,認真製作的絲網花。有大朵的牡丹,有鮮亮的水仙,有粉色的梅花,千姿百態,擺滿長枱。北方的冬日,很難找到鮮花,但頭髮斑白的老奶奶用心中的鮮花,迎接着和期盼着春天早日到來。

  指導老師也是一位入住的老人,她的名字叫王淑蓮,七十七歲。她本來是出租車行業管理人員,一直酷愛絲網花,退休後有了時間,經過苦心研究和琢磨,終於用舊的絲巾、圍巾、絲襪等,附之以枝、葉等必要的物品,製作出各種花卉。五年前,她建議養老中心成立絲網花手工班,並毛遂自薦當老師。本來她擔心無人感興趣,但出乎意料,數十名老奶奶報名參加,最高齡兩位九十歲,其餘人員也都七八十歲。這給她增加了很大的信心。五年來,她們通過共同努力,不僅製作出五色斑斕的絲網花,還有維妙維肖的孔雀開屏、玉兔呈祥等絲網作品,可媲美專業水平。絲網花放在居室,賞心悅目;放在會議室和接待室,熠熠生輝。

  一般認為,住進養護中心,不用自己買菜做飯和打掃衞生,就頤養天年了。其實不然,很多老人也沒閒着,反而潛心做他們喜愛而在職時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一位老先生,一生從事研究工作,退休後時間充裕,就搜集了大量資料,最近還開辦了講座。另一位老人,一生喜歡集郵,以前只能作為業餘愛好,退休後則當作「主業」繼續集郵,前年舉辦了慶祝國慶七十周年的郵展。

  疫情或許阻隔了親人的團聚,但這並不能讓我們停下熱愛生活的腳步。冬天即將過去,春天還會遠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