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熟悉一座城\林宣利

時間:2020-11-27 04:24:02來源:大公報

  有沒有那麼一個地方,讓你從陌生到熟悉,從嘗試逃離到牽掛回憶?

  成年之前我生活在廣州,後來跟家人搬到深圳,可能是因為經常在廣深兩地跑,時常有人問我:你覺得是廣州好還是深圳好?在剛到深圳那幾年,聽到別人這麼問時,我都少不了把廣州好好誇一頓,千年商都、花城美譽、食在廣州,說起來是如數家珍,一個既有文化底蘊,又不缺吃喝玩樂的城市,希望大家有時間都去遊玩一番,親自體會。

  每個月雖然假期不多,但我都會雷打不動地抽出幾天時間回廣州,探探親人,會會朋友,還在心裏默默計劃盤算着什麼時候搬回去,可謂身在深圳心在廣州。那時對深圳雖有幾分新鮮感,但只有回廣州的時候,才感覺是真的放假。對我來說,廣州就像補充續航的充電樁,是在疲憊時能得到放鬆的舒適區,讓我能在深圳陌生的快節奏下,得到片刻喘息。

  在深圳生活一兩年後,慢熱的我才開始慢慢認識這裏,交了不少新朋友、去了一些新地方、有了很多新經歷,也逐漸發現深圳更多的閃光點。比如說作為特區的諸多政策優勢,在規劃下更加合理的城市布局,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口組成……這些都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舒適、更能融入其中。近年來,或許越來越多人感受到在大城市立足不易,大家開始呼籲逃離北上廣,而深圳這時候卻對我們說:來了就是深圳人。這雖然只是一句口號,卻也表明了深圳的態度。對比各大城市人才引進這一方面,深圳可以說是數一數二了吧。所以有朋友打算選擇一個地方長期發展的話,我也會推薦這裏,這個很適合揮灑青春、奮鬥打拚,尋找機會、重新啟航的地方。

  我逐漸適應了深圳的節奏,快中有序,應對自如,開始的慌亂找到了合適的步調,落下的興趣愛好一一拾起,每條陌生的街道若是走上千百回,每寸溫暖的陽光都會變得有人情味。林立的高樓大廈不再冰冷,隔壁的街坊鄰居日漸熟悉。是深圳變了嗎?可能變了,也可能沒有,但我對它有了更多感情,這時再看它也就不一樣了。本以為就會這樣在深圳過下去,但機緣巧合下,今年我卻搬回了廣州,這裏雖不陌生,可突然的離開居然讓我有些想念深圳。海上藝術中心開新的展覽了嗎,梧桐山上的楓葉聽說比去年紅,深圳灣公園的灘塗上又來了一群候鳥……那邊的美好已映入腦海,還好兩個城市相隔不遠,我也還是繼續廣深兩地來回跑的狀態,只不過現在,兩邊都是熟悉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