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人老心不老\言 青

時間:2020-10-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人們總以為養老院裏所見到的都是彎腰駝背、步履蹣跚的老人,他(她)們拄着枴杖,坐着輪椅,一片淒涼孤寂的景象,但這個景象已經大大改觀了。

  我所在的緊鄰北京的一個養護中心,是一個建築面積六十萬平方米的大花園,春夏秋三季,每天都能看到鮮花叢中衣裙飄飄,他(她)們都是耄耋老人,有的已經過了九旬。老太太們穿着各色連衣裙,有的穿着短衫長裙,戴着遮陽的大沿兒帽,她們在跳舞,有的和老頭們一起唱歌,其中也有拄着枴杖,坐着輪椅的,他們也和大家一起引吭高歌,歡快之極。

  養護中心裏有一個老年大學,那裏有一個老年合唱隊,幾年來,合唱隊不斷擴大,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他們刻苦訓練,水平不斷提高,每次大聯歡活動少不了他們的演出。今年他們參加了央視《樂齡唱響》節目的選拔,從全國眾多的老年合唱隊中被選入前三十二名,榮幸地登上了央視舞台,參加了前八名的競爭。最後雖然未能進入前八名,但他們那充滿朝氣的精氣神兒感動了全場觀眾,他們那一張張充滿活力的笑臉,感染着每一個人,他們那一樁樁感人的故事激盪着每個人的心。

  合唱隊裏有不少老夫婦,他們雙雙登上舞台。央視主持黃薇採訪一位王奶奶,問她和老伴兒為什麼來養老院,王奶奶說:「其實兒女們並不同意我們來養老院,但他們工作非常忙,我們不願意給他們添麻煩,現在養兒防老的觀念不可行了,養老要靠自己,給孩子們騰出時間,讓他們的事業有所發展。」孫女看爺爺奶奶把房子賣了,搬到養老院,就哭着問奶奶,說你們走了,我們就沒有家了,王奶奶說:「孩子,不要哭,房子不叫家,有親人的地方才是家,只要爺爺奶奶在,我們在哪裏,哪裏就是家。」這一番話,說得黃薇淚流滿面,也贏得台下一片掌聲。

  黃薇又採訪了一對老夫婦,老夫姓趙,老婦姓富,老兩口坐在一起,滿臉幸福的樣子。黃薇彎下腰來問:「我猜二老結婚幾十年,已經過了金婚了吧?」富老太笑着說:「我們結婚才三個月。」台下的觀眾一片驚訝聲。富老太講起了他們的故事,原來他們十幾歲時就是同窗好友,畢業後各奔東西,各自成家立業,現在他們都邁入耄耋之年,老伴兒都不在了。三年前老趙入住養護中心,而富老太剛來不久。在一次娛樂活動中,富老太認出一位拉胡琴的老頭,就是她的同窗好友老趙,她趕緊跑過去,拉着他的手,叫着他的名字,說:「你不認識我啦?我是小富啊!」老趙怔看了她半天,一下子把她抱住,激動地喊着:「小富啊!」從此,兩位白髮老人在一起相互扶持,互相照顧,從友情發展到愛情,終於結為連理。

  養護中心老年合唱團演出的節目是俄羅斯民歌《紅莓花兒開》。老頭們穿着白色泡袖襯衣,繫着花腰帶;老太們穿着落地紅裙,戴着美麗的花冠。老人們豐盈飽滿的熱情,優美動聽的歌聲,活躍歡快的精神狀態,感染了所有的人。這一場視聽盛宴,反映了老人們在養老院安度晚年的生活狀況,顯示了新時代的老年人人老心不老的精神面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