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約翰遜在玩「狼來了」\江 恆

時間:2020-09-24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脫歐談判重回公眾視線\資料圖片

  「狼來了」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裏邊那個放羊娃整天欺騙村民「狼來了」,久而久之,人們對他的話不再信任,直到有一天大灰狼真的出現了,落得羊喪狼口的悲劇結局。現實中,也有一個這樣的放羊娃,他就是英國首相約翰遜,硬脫歐是整天掛在他口中的「狼來了」。

  上周英國國會下議院在一片爭議聲中,二讀通過了《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讓本已沉寂一段時間的脫歐重新回到公眾的視線,英國與歐盟因為該法案再次互相指責,歐盟稱法案背棄了雙方簽訂的首階段脫歐協議,因此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英國本月底前必須撤回法案,英國則威脅如果歐盟不妥協,將退出貿易談判,並已做好硬脫歐的準備。

  法案的始作俑者和口口聲聲準備硬脫歐的正是約翰遜,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威脅歐盟打算硬脫歐,自去年七月約翰遜以過半的得票率接替文翠珊出任首相以來,幾乎每當脫歐談判遇到困難或陷入僵局之際,約翰遜便拋出雙方大不了一拍兩散,無協議硬脫歐的狠話,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風聲鶴唳,在外界眼中大有硬脫歐一觸即發之勢,歐盟更是心驚肉跳,進行各種緊急溝通和磋商,每到最後關頭,總能峰迴路轉,化險為夷,在磕磕絆絆中達成共識。

  因此,不少分析認為,在屢試不爽和嘗到了甜頭之後,硬脫歐成了約翰遜慣用的談判手段,就拿這次《內部市場法案》為例,絕對是他平地起波瀾。按照英國與歐盟的首階段協議,雙方為避免將來一旦脫歐,英國的北愛爾蘭地區與屬於歐盟的愛爾蘭之間可能出現硬邊界(將破壞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和平協定,可能重新引發武裝衝突),因而採取折中方案,即北愛爾蘭仍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英國本土則完全脫離,直至四年之後由北愛爾蘭議會自行投票決定去留。應該說,這個方案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北愛邊界的分歧,只是將問題暫時擱置,以時間換空間,但至少幫助雙方達成了「分家」協議,讓脫歐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在外界毫無預期之下,約翰遜突然推出《內部市場法案》,他的理由是首階段協議中有關北愛的方案存在很大漏洞。簡單說,在英國脫歐之後,由於北愛爾蘭仍留在歐盟單一市場,接受歐盟法律的規管,這就形成了一個主權國家的一部分領土要受外國法律管轄的奇怪現象,用約翰遜的話說,北愛形同被分裂出去,讓英國的主權遭到了肢解。更為危險的是,歐盟的法律監管極可能透過北愛爾蘭向英國本土延伸,相當於留了一個「後門」,這無論如何是不能接受的。《內部市場法案》就是要求英國領土統一由英國法律管轄,維護英國主權完整。

  聽起來約翰遜的說法好像有一定的道理,但問題是北愛問題錯綜複雜,《內部市場法案》並不能讓問題迎刃而解,反而陡增矛盾,另一方面英歐首階段協議是公認的國際條約,英方的做法等於單方毀約,也嚴重損害自身的國際信譽。換句話說,《內部市場法案》除了給英歐貿易談判平添障礙之外,似乎看不到任何好處。連約翰遜自己也承認,該法案只為堵住漏洞,將備而不用,等於買了一份保險,而這句話也恰恰證明了法案沒有急推的必要。

  因此,外界也更加堅信約翰遜又故伎重施,先是設下十月十五日為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緊接着又推出極具爭議的法案,並且拿出一副隨時準備硬脫歐的架勢,實際上是再一次用硬脫歐作籌碼,向歐盟玩起特朗普式「極限施壓」。

  有不少評論形容約翰遜在脫歐談判上只喜歡政治豪賭,根據筆者在英國多年對政治近距離觀察的經驗,認為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約翰遜表面上看衣着不修邊幅,做事特立獨行,很像一個莽夫,實際上粗中有細,充滿政治算計,作為記者出身的他,尤其懂得如何打宣傳戰和心理戰,這成為他成功領導脫歐的致勝關鍵。

  記得在二○一六年脫歐公投前,當時許多民調顯示脫歐陣營的贏面不大,主流民意仍傾向於留歐,約翰遜高調充當脫歐派的領袖有些兵行險棋,但他準確地抓住了民眾普遍不滿歐盟移民的心理,在歐盟會費問題上大做文章。

  印象最深的是他坐着一輛大型紅色巴士周遊全國,車身上用斗大的字寫了一行打動人心的話:「我們每周送給歐盟三點五億英鎊,還是把錢留給NHS(國民保健系統)吧!」據說很多人就是因為這句話轉而支持脫歐,從而一舉打破民意天平。

  在與歐盟的談判過程中,約翰遜也抓住了歐盟急於達成協議,不希望無序脫歐的心理,常把硬脫歐掛在嘴邊,比如「不脫歐,毋寧死」(do or die),「我寧願死在水溝裏,也不願向歐盟提出延遲脫歐」,「硬脫歐已經準備就緒」等等,幾乎每次都換來歐盟緊急救火,包括首階段協議也是這樣得來的。

  二○一五年曾風靡英國的熱播劇《狼廳》(Wolf Hall)裏有句名言:「人對人是狼」(homo homini lupus),意思是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就像狼與狼一樣,足夠兇殘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很多人相信,硬脫歐就是約翰遜的策略,今年底前英國與歐盟仍有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國也有句老話: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約翰遜喊慣「狼來了」,歐盟已聽得麻木,直到狼真的來了,只怕到時悔之晚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