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蘇軾童趣\李 夢

時間:2020-09-2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局部)\作者供圖

  月初,故宮博物院舉辦院藏蘇軾主題展覽,書畫、器物、碑帖和古籍善本皆有。這是故宮首次為蘇軾及其師友舉辦大型展覽,引人回望宋時藝文繁盛景觀。

  受疫情影響,與這故宮六百年紀念展緣慳一面,實在讓人遺憾。不過,這些天陸續見到一些朋友的「打卡」相片及觀感文字,不禁感慨雖說時移世易,這位北宋年間的文學家兼藝術家,對於今時今日的你我,仍不乏啟迪與影響。小時候讀蘇軾的詩文,看他的字畫,多關注字紙之間的憂傷甚至憤懣;如今,於寥落之外,更見到他的率性與坦然。

  展覽中的兩幅畫作,尤其讓我印象深刻。一幅是《赤壁圖》,另一幅是明代朱之蕃《臨李公麟畫蘇軾像軸》。《赤壁圖》創作靈感源自蘇軾名作《赤壁賦》,講述蘇軾與朋友在月夜時分泛舟赤壁之下,舉酒誦詩的故事。《赤壁圖》中,正是眾人泛舟暢快抒懷的情形。因是宋人作品,畫中明顯見出「一角半邊」式構圖,而此名稱的由來,得益於南宋畫家馬遠和夏圭的風格。

  馬夏二人,是南宋知名畫家。因二人常常將主景置於畫面一側,畫幅其餘地方則大量留白,故而前者被稱作「馬一角」,後者為「夏半邊」。《赤壁圖》中,畫中主角位於左下角,右上角為赤壁。山與人之間,位於畫幅對角線兩端,其餘部分則多為水紋及留白,重點突出。尤其值得一講的是畫中水紋。與中國畫常見的靜水無瀾不同,《赤壁圖》中水勢激盪,呼應山川壁立,亦暗合蘇軾《赤壁賦》文中宏闊慷慨之風格。

  展場內,既有慷慨激昂的蘇軾,也有童真十足的蘇軾。蘇軾的朋友、北宋知名畫家李公麟,曾為蘇軾創作過一幅畫像,被另一位北宋名家黃庭堅讚為最似蘇軾本人。在今次展出的這幅明人摹本中,蘇軾並非像我們常見的古代畫像主角那樣正襟危坐,而是寬衣博袖、腳着木屐、頭戴草笠,扮相及姿態都有些滑稽。蘇軾晚年被貶儋州,某次外訪友人遇雨,躲避不及,只得從農人那裏借來木屐斗笠。農人圍觀笑看,他卻毫不以為意。

  與其說這作品中體現了蘇軾身處逆境仍能安之若素的處世態度,不如說這幅畫作尤能見出這位藝文大家不拘小節、率真童趣的一面。對於一位曾寫出《豬肉頌》的作者,恐怕再沒有什麼能夠比雨天戲水或是大啖荔枝,更能讓他念念不忘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