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我想旅遊\承 言

時間:2020-09-21 04:24:01來源:大公報

  港人熱愛旅遊是全世界聞名的。這大概和這座城市平日裏快速的生活節奏以及高壓的生活成本有關,很多港人一到放假就會外出旅遊。不過,疫情以來,外出旅遊成為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但這也讓精明的旅遊業界想出了「Staycation」的概念。

  香港本來就是一個旅遊資源匱乏的城市,城市面積不大,「度假」兩個字根本和香港沾不上邊。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真的是應證了那句「只要心中有海,哪裏都是馬爾代夫」,筆者發現近期身邊選擇在周末去酒店「度假」的人數增多,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

  「Staycation」顧名思義就是「停留度假」,說白了就是在酒店裏度過周末。在筆者看來,香港的「Staycation」,說白了就是在酒店裏睡覺、看電視、吃飯,最多就是游下水。不過,筆者聽聞一個酒店業界的朋友說,酒店「Staycation」的生意還是不錯的,也算是疫情之下的轉型路徑。有朋友就告訴我說,去酒店「度假」是因為實在憋壞了,到了酒店換一個環境,人的心情都不一樣,打一下卡,拍個照,讓人點讚,其實就是在買心情。

  確實也能理解,早前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發表的一項調查就指出,有約百分之七十受訪者在疫情之下出現中度至嚴重的抑鬱,甚至有百分之四十的受訪者出現中至高度創傷後壓力症症狀。從某種意義上說,香港人熱愛旅遊的背後是這座城市人們心理壓力極度需要釋放的欲望。

  不少人急切盼望能夠盡早通關,以至於特區政府與其他地區正在商談的「旅遊氣泡」計劃成為近期獲得社會普遍認同的施政措施。據悉,特區政府正與十一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的安排,並強調雙重保險必不可少,旅客出發前和到埗後都要做檢測,而檢測需要有雙方認可。其實,「旅遊氣泡」和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這兩件事情的核心是要讓其他地區認同香港的疫情和防疫措施,促使他們能夠恢復彼此的民眾逐步來往。

  不過,人們要理解,想要讓其他地區信任香港的疫情防控,以及相信到訪的香港人是健康的,那麼「健康碼」就是必須推行的事情。然而,有些香港人是一邊急切盼望外出旅遊,但一邊卻是無厘頭地反對「健康碼」。而攬炒派在阻擾特區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之後,如今把反對「健康碼」作為他們的政治議題。

  筆者就極度懷疑反對「健康碼」會有多少的民意基礎,現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發生九個多月,市民對於不能外出旅遊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經臨近界限,隨着最後一個季度,如聖誕假期、新年假期的到來,倘若香港還是遲遲未能和其他地區實現有限度的人員交流,這將把社會情緒推向更加壓抑的狀態。對於個體來說,人可能會暴躁,對於社會來說,經濟可能面臨難以承受之痛。

  老實說,看着內地友人,或者回到內地的香港朋友,他們已經可以雲遊神州,實在非常羨慕。待在香港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推動社會在抗疫路上再多加一把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