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致敬最美逆行英雄\顏寶鈴

時間:2020-09-18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九月十五日中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到旺角維景酒店,探望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向內地支援隊總領隊李大川、副隊長趙靖獻花,左起:顏寶鈴、趙靖、盧瑞安、李大川、李應生\作者供圖

  隨着香港第三波疫情基本受控,在港奮戰多日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凱旋北歸。十四天的日以繼夜、不眠不休,支援隊完成了總計一百七十八點三萬人的核酸檢測,及時發現三十二例新確診病例,成功切斷社區病毒傳播鏈,為香港戰勝新一波新冠疫情立下汗馬功勞。這份來自中央的關心與支援,來自內地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值得每一位香港人感恩銘記!

  香港七月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一直牽動着中央的心。八月二日起,中央陸續從廣東、福建、廣西等地調派超過五百七十名核酸檢測人員,遠道而來馳援香港,協助特區開展新冠病毒檢測工作。這一批支援隊員,都是自願報名並經相關部門精挑細選的精兵強將,很多隊員還有支援武漢甚至海外抗疫的經驗。此行責任重大,隊員們有的推遲了婚期,有的放棄了對他們職業發展至關重要的職稱考試,無畏病毒,無懼艱辛,義無反顧赴港支援,全身心投入實驗室病毒檢測工作,醫者仁心令人動容。

  由於檢測量大,工作異常艱辛。五百七十名支援隊隊員通過「兩班倒」、「三班倒」的工作機制,保證了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連續十四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運轉。每當在新聞報道中看到支援隊隊員因長時間機械剪包而彎曲、滿是傷口的手掌照片,看到隊員們臉上深深的口罩勒痕,我內心盈滿感動與疼惜。這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抗疫英雄,不計得失、無私奉獻,無不體現了內地對香港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幫助香港切斷病毒傳播鏈,讓香港市民恢復正常生活,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位隊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之情。」我相信,每一位有良知的香港人,都會對捨生取義的支援隊隊員心懷感恩。支援隊在港期間,大量市民通過寫信、送錦旗、製作心意卡、在報章刊登廣告等多種形式,對隊員們表達慰問和謝意。支援隊離港前,我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李應生和唱響《我的中國心》的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明敏相約一起,拜訪探望了帶隊的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李大川副局長和趙靖處長,送上鮮花,表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支援隊由衷的感謝和祝福。

  而令人不齒的是,自從特區政府向中央發出援助請求,香港就有一些別有用心者罔顧社會利益和市民健康,把抗疫議題政治化,製造和散播惡毒謠言,詆毀抹黑內地援港抗疫行動。對於這些為一己政治私利而極盡破壞之能事的人,港人一定要心清目明、辨清敵友,不要被蠱惑、利用。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面對無情病毒,國家出錢出力付出真心,支援隊隊員全力以赴無私奉獻。正如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所說,祖國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同氣連枝、血濃於水。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人要充滿信心,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恢復往日的繁華溫馨。到時,歡迎這些逆行的英雄們再來香港,我們一定盡地主之誼,讓白衣天使們盡情體驗香港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市的魅力! 作者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