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可樂不可樂/木 田

時間:2020-08-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看到這個題目,可不是詢問某件事是不是好笑,這裏的「可樂」是個名詞,代表着全世界的人們都起碼耳聞過的一款碳酸飲料,Coca-Cola。在二十世紀初期,經過三百五十英鎊的獎金懸賞徵求譯名,最終定下了蔣彝教授提供的中文翻譯,可口可樂,不僅契合原發音,又琅琅上口,還難得符合中國人的喜慶審美要求。

  可樂誕生於一八八六年,因為廣告文化在一百年間的發展,可樂早已不僅是一款可以解渴解乏的飲料,更是成為了青春、活力、時尚的象徵。那獨特且神秘的可樂味不僅收穫了眾多每天甚至每頓飯「無可樂不歡」的人們,更發展出了一系列以可樂入味的或做主角的創新吃法,像是新手媽媽的快手菜「可樂雞翅」,或是號稱能治療風寒感冒的「可樂煲薑」,當然不能不提港式茶餐廳中的「凍檸樂」,而這也是其他飲料遠遠可望不可及的榮譽。

  除了可樂這個名字,喜愛喝可樂的網友們還創造了另一個昵稱,「肥宅快樂水」。說可樂「肥」可能真的不冤枉,一罐可樂中百分之九十九點六都是碳酸糖漿和水,而將一罐中的含糖量換算成可見的糖分,足足有十四顆方糖這麼多。除了含糖量高可能會引起肥胖外,受到注重健康人士質疑詬病最多的還有碳酸是否會阻礙鈣吸收導致骨質疏鬆,酸性高有無導致蛀牙的可能。在我翻看了各種資料之後,發現其實並無實際數據支持上述的懷疑,但這在一定程度上依然無法消除一些人對可樂「有些不健康」的固有想法,而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員。

  一九七九年可樂伴隨着中國的改革開放重回中國,而可樂也成為了出生成長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人們的常規飲料。我的先生便是出生於八十年代,從小喝可樂,有些「可樂癮」的人,現在也還保持着每天都要喝上兩罐的習慣。初相識時,我還是個徹頭徹尾的「可樂不健康論」者,每天看着他喝可樂,內心說不出的焦慮,還時常會因為這件事情爭吵。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執念越來越少,對自己原本篤定的事情開始動搖,甚至懷疑,覺得這個世界可能都本無對錯,甚至本無科學不科學。從前人們的妄想變成了現在的科學,而以前人類從不懷疑的事實,或許也會被當今的科學推翻。如此說來,為什麼我的想法或價值觀就一定是對的呢,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多麼多元、豐富和富於變化啊。

  有了這樣的想法,關於可樂的焦慮感似乎瞬間不存在了,與其時時擔心喝可樂可能會造成的健康問題,不如為每罐可樂帶給先生的快樂而高興,我還開玩笑地稱可樂為「長壽水」,願他像同樣愛喝可樂的巴菲特一樣健康長壽。

  如果你曾跟我一樣容易焦慮,不管是否是關於可樂的,不妨試着放下執念,每天問問自己「今天可樂不可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