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為什麼說BNO平權是鴻門宴/江 恆

時間:2020-08-14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英國曼徹斯特一間已倒閉的招聘機構窗上塗鴉/路透社

  有句老話說得好,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對凡是白來的東西一定要打個問號,否則當你遇上一個老奸巨猾的商人,可能會輸得只剩下一條底褲。英國早前針對香港國安法落地推出的BNO平權政策,可謂印證了這句老話,只是那些爭先搶後打算移民的人,根本參不透內裏乾坤。

  在進入主題之前,不妨先看一條最新的消息: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本月十二日公布的今年二季度經濟數據,受疫情等因素影響,GDP大幅收縮百分之二十點四,是有記錄以來最差,經濟正式陷入衰退,預計下半年英國可能迎來第二波疫情,經濟前景極不樂觀。換句話說,未來英國企業倒閉和大幅裁員將陸續有來,在這種經濟風雨飄搖之下,試想英國還能是一個避難所和淘金地嗎?

  英國在宣布BNO平權時,給出的理由十分冠冕堂皇,儼然站在「道德高地」上,向港人展示前宗主國的「慈悲和憐憫」。以至於一些港人感恩戴德,視藉BNO平權移民為「逃生門」,一時間諮詢移民數量急升,甚至媒體報道有兩名港人不等細節出台,便持BNO匆匆赴英闖關,結果卻是險遭遣返,被迫申請政治庇護,落得個有苦難言。這兩個人闖關未果雖是個案,但他們犯的卻是這些港人通病,天真地以為英國人無私地向他們張開懷抱,移民英國就等於走入世外桃源,殊不知英國擺下的是一道鴻門宴。

  先來看英國對BNO持有人申請簽證時設下的一些「辣招」:防「太空人」式移民,即以家庭為單位的BNO申請人,必須在簽證生效之前全家一同進入英國,才可通過「5+1」方式(五年居留權+一年定居權)入籍,不可讓子女去英國留學,父母有一方留港工作賺錢。這意味着類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那種希望左右逢源、兩邊拿好處的做法將被完全堵住。

  防「無身家」式移民,即申請人需提供證明自己能夠在英國居住和財政上能夠自給自足至少六個月,例如銀行存款單,意味着那些一心「攬炒」、身無分文的人士不受英國歡迎。防「吃綜援」式移民,即申請人在逗留英國期間,不能享受房屋津貼、財務寬免、失業救濟等社會福利,並且要自付每年近萬港元的醫療費用,也就是說,那些試圖住公屋、吃綜援的人士要放棄幻想。

  如果說上述「辣招」是「擼羊毛」,那接下來英國設置的高額簽證費則是再「扒一層皮」。持BNO從入境到入籍整個申請費用相當高昂,目前BNO「5+1」簽證的申請費還未公布,但外界估計針對居留權的五年,有兩種可能:一種是「2.5+2.5」式,即分兩次批簽證,每次給予兩年半時間,總費用約五萬港元。另一種是一次過給滿五年時間的簽證,費用同樣約五萬港元。另外針對定居的一年,已知申請費用現為約二點五萬港元。而「5+1」之後,申請入籍費用現為約一點三萬港元。如果計入申請簽證時每年自付的醫療費,總費用將接近十萬港元。套用網民的話說,「人到英國還沒開始掙錢,第一件事就是要交錢。」

  其實英國人通過簽證費連年上漲來斂財已是公開的私密,以申請普遍三年工作簽證為例,從當初六百多英鎊一路漲至如今的二千三百多英鎊,翻了四倍。而針對近年移民過多佔用醫療資源,英國徵收的健康附加費也從每年二百英鎊加至現在的每年六百二十五英鎊,翻了三倍,有消息稱英國政府考慮在正式脫歐後,還將再把該費用增至八百或一千英鎊。更加誇張的是,為進一步額外增加收入,英國政府還推出特快簽證服務,不必排隊等待,但就每人收費八百英鎊,絕對屬於「有錢人的遊戲」。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約翰遜政府在宣布BNO平權後,具體細節也是擠牙膏式地一點一點推出,並且把裁定入境的決策權下放到一線人員,可鬆可緊,為當局增加了迴旋的空間,這一方面體現了BNO平權本身存在着不確定性,另一方面亦顯示了英國人一貫的狡猾老辣。

  在中美角力、經濟不景和即將脫歐的大背景下,英國藉BNO平權,表面上給港人提供一條出路,實則為自己打開一扇方便之門,大撈一筆。說到底,依靠商業立國的英國人絕不會做虧本的買賣,他會想盡辦法賺盡你兜裏的每一分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