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君子玉言\一部冗長無聊的連續劇\小 杳

時間:2020-08-12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上圖為八月十日白宮外發生槍擊案,一名特勤局人員持槍看守;右圖為同日芝加哥商業區發生大規模暴力搶劫事件,服裝店櫥窗被打碎\法新社

  突然間就立秋了。這一年因為疫情帶來的單調憂懼而顯得特別漫長,又因為太多的魔幻現實顯得格外短暫。一年的三分之二,就在一種奇特的感覺中過去了。

  在新冠病毒仍然是全球攸關性命的大難題之時,「世界老大」的統領特朗普似乎不太關心自己國家的疫情。儘管七月份整個一個月內,美國幾乎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都超過五萬例,最高時單日新增達七點七萬。八月初的第一周,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五百萬,死亡逾十六萬。這位口口聲聲「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總統先生,一心忙着搞一齣冗長而無聊的連續劇:

  第一集「層層加碼」──中美貿易戰,第二集「嫁禍於人」──「中國病毒」(新冠肺炎的Trump式表達),第三集「說三道四」—香港國安法,第四集TikTok──生存還是滅亡?各集劇情均針對中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因新疆問題制裁中國相關企業和個人……演員陣容頗為強大,除了特氏大帝,國務卿、國安顧問、聯邦調查局局長、國防部長、司法部長等等,還有五眼聯盟的親友團助陣,袞袞諸公紛紛登場,絕對超豪華宇宙最強戰隊。

  進入八月,短短三天,搞出第四集續集「如法炮製」──追殺微信,第五集「長臂管轄」──制裁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

  美東時間八月六日晚,特朗普分別針對微信和TikTok發出兩道總統行政命令,稱四十五天後──即九月二十日起,凡在美國司法管轄權內,與騰訊及其子公司的任何交易、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子公司的任何交易,都將被禁止。

  次日,美財政部宣布制裁十一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等七名特區政府官員,中央涉港部門官員四人,稱將扣押和並凍結十一名被制裁官員在美的財產。令人震驚的是,這個標榜人權至上的燈塔國,在其財政部官方網站列出了十一人的住址、身份證和護照號碼。

  再次日,美衞生部長訪問台灣;五眼聯盟的長臂不遠萬里伸過來,指責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

  這部連續劇還穿插着一些喜劇情節:美共和黨、民主黨各指外國正在使用「隱蔽及公開的措施」左右大選,「××國不希望特朗普連任,××國試圖詆毀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哈哈,看來這倆老頭不夠自信啊,對自己的民望這麼沒底氣,先為自己的落選把「背鍋俠」找好了。不過這也說明,西方的選舉制度下,「老大」未必是威望高的人,他只是運氣略好的人。

  雖然這齣戲噱頭十足,但無疑可「競逐」下屆奧斯卡,最佳編劇、導演、演員呼之欲出。

  八月十日(周一)的香港,一大早就有市民奔走相告開香檳:早上約九點半開始,「亂港頭目」黎智英及其兩個兒子、其麾下壹傳媒高層等十一人,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這裏要稍加描述一下引起市民極度舒適的壯觀場面:約五十輛警車、近二百名警員,進入位於將軍澳的壹傳媒總部大樓,並全面封鎖周邊數條街道,搜查約六小時,帶走二十五箱證物。八月香港天朗氣清,一片警藍,正氣凜然!

  下午,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十一名美方人士,包括六名美聯邦參眾議員及一干「民主」「人權」組織負責人,都是在涉港問題上不甘寂寞者。

  ……

  二千多年前,偉大的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有一個觀點,「欲望和恐懼」,他認為:個體的政治行為與其所引起的國際政治關係,均建構於恐懼感情與自我利益之上,並受二者調整。認知人性,可用來解釋瘟疫、戰爭等災難中人的行為。

  當今種種,是否源於山巔燈塔對保持自身領導地位的欲望,以及擔心失去這一領導地位的恐懼?其中所現顛覆文明認知的人性,如何重新認識?如果修昔底德再世,他如何解釋二○二○這部史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