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四兩撥千斤\承 言

時間:2020-08-1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未見放緩,特朗普被批抗疫不力。圖為拉斯維加斯的酒店前戴上口罩的「自由女神」雕像\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宣布對內地和香港官員進行制裁,當中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當大家在看林鄭月娥會有什麼反應的時候,林鄭月娥卻在社交媒體上用輕鬆幽默又不失風度的方式回應自己被美國制裁的事情。她表示自己不嚮往美國,會註銷美國簽證,又以美國官員把制裁地址弄錯等例子對美國人的做法一頓蔑視。在對待美國制裁的這一件事情上,特區政府這一次的處置方式讓人感到他們在政治傳播方面的提升。

  在筆者看來,特區政府這一次處理美國制裁本港官員的政治傳播採取更加多元的方式。比如採取官方公文式的回應。特區政府通過發言人的方式,對外發出中英文的聲明,這是必要也是必須做的官方回應,用於為整件事情定調,表達官方的立場;又如讓各級政府官員對事件的回應。特區政府的高官,特別是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官員,紛紛對外表態,且態度一致,那就是不卑不亢,並對美國的行為進行駁斥;最後是作為特區首長的林鄭月娥「四兩撥千斤」表態。林鄭月娥通過社交媒體回應事件,以一種有禮有節的方式回應美國,更大爆美國人當初處理斯諾登時的一些細節,吊人口味。

  三種不同的政治傳播方式,分別針對不同的受眾群體,做到垂直的分發效果。官方公文式的回應,針對的是官方層面和全體社會,是一種標準化的傳播方式;各級政府官員對事件的回應,針對的不僅是全體社會,也是做給全體公務員看的;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的表態,針對的更多是年輕的群體,或者更直接的說,就是那些反對政府的青年人和政客。三種方式各有用途,立體的傳播做到全覆蓋的同時,尋找到希望觸及的特定群體,這比起過往特區政府在回應一些公共事件之時,只有那種生硬的官方公文式的冰冷回應來得有效得多。

  事實上,美國制裁官員的做法是在意料之中,老實說,這並沒有什麼新意,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效果,更多的只是一種政治上的宣示。特朗普政府這麼做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方面是給予攬炒派和他們的支持者以回應。畢竟在香港國安法落地之後,攬炒派的氣勢被打擊,若不做一些反應,美國在香港的政治代言勢力連最後一點小火苗也要被澆滅了,因此,美國需要通過這些小動作刷存在感,讓這些「攬炒」的死硬派在精神上得以續命。

  另一方面是特朗普藉香港的問題持續在美國國內操控「反中」的議題。美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特朗普無法有效的控制疫情──有超過十六萬美國人死於新冠疫情是最好的證明,成千上萬的人處於失業的狀態,種族矛盾導致多地出現動亂的情況。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已經不足三個月,特朗普民調仍然落後,面對美國國內一片對於其執政能力的質疑聲音,特朗普唯有將國內的矛盾轉移到國外,持續操控「反中」議題就是他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了。而香港的問題不過是特朗普「反中」議題當中的一個分支罷了,那些為美國搖旗吶喊的人也不要過於高興,因為棋子是隨時可以丟棄的。

  我們要感嘆的是,作為冷戰之後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如今卻淪落至此,究其緣由,用當代著名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的說法,是「特朗普讓美國淪為世界的笑柄」。福山以闡述民主主義和自由經濟勝利的著作《歷史的終結》而聞名於世,一直以美國模式引以為傲。這位曾預言西方民主制度是最佳制度,是「歷史的終結」的學者,萬萬沒有想到,一個特朗普就能夠把他的理論近乎推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