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騎樓之美/陸小鹿

時間:2020-08-03 04:23:57來源:大公報

  騎樓,是一種具有南洋風情的建築形式,流行於兩廣、海南、福建等沿海僑鄉地區。如同每座城市都擁有獨特的氣質底蘊,騎樓在不同城市,也呈現出不一樣的魅力──

  廣州的騎樓有貴族氣息。廣州有句俗話「東山少爺,西關小姐」。西關,是舊時廣州的商業繁華區,西關留下的花園洋房及恩寧路騎樓一條街,是當年遺留的財富象徵。恩寧路騎樓街綿延兩千餘米,馬路兩側布滿高大而灰色的騎樓,走廊上開設了不少老字號店舖。與鄰近喧囂的第十甫路不同,恩寧路騎樓街行人較少,寧靜、安逸,像歲月靜好衣食無憂的民國貴族。遠處,駛來各式各樣的小轎車,以及大紅色的雙層巴士,恍惚以為走進了王家衛的電影世界。

  海口騎樓老街,則是另一番模樣,充滿了市井煙火味道。海口的騎樓整體不高,兩三層居多,斑駁的外牆,看起來不及廣州恩寧路騎樓那般高貴。街道不寬,穿梭其間的交通工具以摩托車為主。穿過騎樓老街,就是當地的生活市集。古老的建築與市井的海口在此交融。

  潮州的騎樓特色是中西合璧。潮州古城最有名的是牌坊街。牌坊街矗立着22座中式明清石牌坊,與兩側南洋風味的騎樓互為映襯,形成中西合璧的獨特僑鄉風貌。牌坊街騎樓的店舖主要圍繞潮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潮綉、手拉壺、陶瓷、功夫茶館等,以及潮式美食:潮州三寶、牛肉火鍋館、粿條舖、甘草水果……

  和潮州並稱潮汕地區的汕頭,有一個蔚為大觀的騎樓群,位於老市區繁華中心「小公園」裏。小公園,並非傳統意思上的公園,而是一個商業地帶,始建於一八六○年汕頭開埠之時。當時,很多汕頭的歸國華僑紛紛從國外帶回「洋」玩意,在此興建了具有巴洛克風格的騎樓群。與別處不同的是,汕頭小公園的騎樓群呈扇形放射狀分布,是世界上除了巴黎之外唯一呈放射狀格局的騎樓街區。也因此,徜徉在汕頭小公園,會有在歐洲旅行的錯覺。小公園的騎樓底層也開了不少汕頭風味小吃店,此外,騎樓街區還闢有一條「潮汕文藝人才一條街」,我在那裏看到潮汕電影人蔡楚生的電影史跡館,還有潮劇館,總之,若想感受潮汕文藝氛圍,去小公園的騎樓街即可。

  百年騎樓,如今都成為各自城市的歷史見證人。騎樓,何以只在南國落地生根?那是因為南國多為悶熱的亞熱帶氣候。騎樓的特色,是將一樓架空,輔以柱子支撐,樓上的部位猶如「騎」在這些支柱之上,一樓形成內部的人行道。無論下雨天,或是大熱天,在騎樓走廊上逛吃逛喝,不用撐傘,風雨無阻,悠閒自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