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花式」食火鍋\余 逾

時間:2020-07-31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在這個火鍋風靡全球的當下,柏林還沒有受到大牌火鍋連鎖店的青睞。於是,柏林的華人們,總是在群組裏眼巴巴地傳遞着倫敦又開什麼火鍋店了,法蘭克福某連鎖店馬上也要開張了。

  然而,「窮且性感」的柏林有自己的「火鍋秘籍」,我來講講華人們的「花式」食火鍋。

  柏林沒有大牌火鍋連鎖店怎麼辦?我們有敬業的吃貨團購組織者和靠譜的華人送貨團隊。一個華人組織的法蘭克福某大牌火鍋連鎖店當天外賣送貨熱熱鬧鬧地在華人群組裏傳開了。那一天,柏林的華人們團購了幾百份火鍋外賣,送貨人員開着冷凍卡車把打包好的食物送到五六個小時車程的柏林。到了柏林再由柏林的送貨團隊分幾個小分隊往幾個不同方向同時開始送貨。這一晚,群組裏全是刷屏吃火鍋,隔着屏幕都聞到一股濃濃的火鍋味。

  如果是千山萬里訂法蘭克福的外賣火鍋吃味道,那麼柏林新開的這一家古風氣息濃郁的文藝火鍋店當然是為柏林的文藝青年們準備的。

  這個九○後的老闆娘把火鍋店做得跟詩一般──竹簾隔斷,綢緞垂簾,精緻的立體中式壁畫,大大的竹質涼椅,還有精心挑選的擺盤竹籃。在這裏還有各式的鴛鴦鍋和三拼鍋,客人們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鍋底。而倒茶倒湯的銅壺,我是在德國第一次見到。如此原汁原味的用心裝修,不僅吸引了很多華人來嘗鮮,或者請客,外國客人更是對這樣的用餐氛圍讚不絕口。

  美美地文藝了一把後,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最樸實的吃火鍋的方式──自製。雖說樸實,但絕不敷衍。鍋底必須用川渝小夥伴「認證」過的底料,食材雖然不如火鍋店豐富,沒有二三十種但也是有十來個葷素搭配的菜品,不僅新鮮,分量基本上可以吃兩天。

  這個夏天的暴雨異常地多,華人們也習慣了囤點食物在家。於是,每每外面下着暴雨,便在家裏躲起來吃頓熱騰騰的火鍋,也算是這個夏天最心滿意足的體驗了。

  最後還得提一下柏林也有自己的火鍋外賣,不到六十歐元可以收到二十多份菜品,十種蘸料及輔料,還有紅湯清湯兩個鍋底。只需要自己架起個電磁爐,便可以立刻開鍋大快朵頤。這一套火鍋外賣幾乎是柏林的華人白領們的最愛,省時省事,物美價廉。只是有一次被一位德國朋友稍微地抱怨了一下美中不足:

  「什麼都好,就是這幾十個塑料飯盒太不環保了!」

  「可以留着重複使用的。」

  「但是我們家有上百個了。」

  「哈哈哈哈!」

  看來這位德國友人對火鍋也是真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