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中學的課間操/小 冰

時間:2020-07-08 04:24:02來源:大公報

  網上有一個視頻,是藏區一所中學的課間操場面。學生們在操場上跳藏族舞,大方的動作,有音樂伴奏,加上高原人健美的體態和步伐,賞心悅目。

  涼山昭覺中學當年的課間操,在上午第二節課與第三節課之間進行。我們的班主任鍾老師是一位五十開外的女士,胖乎乎的,我們私下裏稱她鍾媽媽。鍾媽媽行事嚴謹,對課間操極其上心,每天到時到點就來教室趕我們去操場,誰想漏網,不易。

  偌大的操場,幾十個班幾百人,我們分班級年級列隊,固定的位置。做操前有一段音樂,伴隨一段雄壯的男聲開場白「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提高警惕,保衛祖國,現在開始做廣播體操,原地踏步走」,非常激昂,催人向上。記不得我們做的是第幾套廣播體操了,但是七節運動的名稱還記憶猶新:伸展運動、上肢運動、擴胸運動、踢腿運動、轉身運動、下蹲運動和全身運動。

  做操最認真的是老師,他們站在隊伍的最後面,自己做操,同時也掌控學生的情況。我們班有兩位特別讓老師校長頭疼的男生,鍾媽媽不時用她那洪鐘般的嗓音警示「認真點,不要覺得事不關己」。班委和團支部的同學們也認真做操,我們的高班長旁邊是那兩位男生之一,他總是在恰當的時候用恰當的方式提醒一下,那男生聽了就節制一點,節制一點總比被鍾媽媽叫去站辦公室強。我不是學生幹部,卻也認真做操,我是明白體育鍛煉關我的事,正如開場白說的那樣。

  我們是四班,我左邊是三班的女生娟娟,是我們的校花。她偶爾和前後左右的同學聊天,如果哪一次不小心聊大聲了,周圍的同學們就會把頭轉過去,順勢抓住機會看美女,特別是男同學,個個都轉頭看似無意勝有意。我也喜歡盯着她看,很養眼,想必很多人印象深刻。

  有一天我感到頭痛,又聽說鍾老師那天因事未到學校,我試圖待在教室裏賴過課間操。可是不知咋回事,時間一到鍾媽媽就出現在教室門口,她見我趴在課桌上,問:「你怎麼不去做操?」「我頭痛。」鍾媽媽走過來摸摸我的額頭,又摸摸她自己的額頭,說:「你沒有發燒,沒事的,去吧,做完操就精神了。」在她的威嚴下我懶洋洋地走向操場。那時老師的話是最高指示,我們言聽計從,怠慢不得。還別說,那天估計是頭天晚上欠覺瞌睡,結果做完操我果然就精神了。

  除了課間操,有一段時間我們還做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就簡單多了,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跟着班長或者班委的口令,用拇指和食指在眼睛的穴位上一二三,有節奏地左三下右三下,揉一揉,按一按,讓穴位產生脹痛感。那時候的人視力都不錯,如果誰戴了眼鏡,就不時有人說你像個有學問的人,問你是不是喜歡讀書。

  中學的課間操使我受益至今,現在要是哪天下雨,我會在家裏自己做,做起來還很上手。但是香港的中小學沒有課間操這個環節,只有小息時間,小息時孩子們自己玩。為什麼香港沒有課間操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