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火的節日/小 冰

時間:2020-05-20 04:24:04來源:大公報

  火也有自己的節日。四川省涼山州的西昌市,每年陰曆六月二十四日為火慶生,舉辦國際火把節,人們從省內省外、國內國外蜂擁而至,其間又總是有人把節日的照片放上網,讓外地人看了動容,非去一次不可。每年又都有人提醒「規劃一下行程吧,來西昌看火把節」。話是隨口而出的,卻是從心裏生起。吃喝玩樂有着落,我嚮往看一次火把節。

  節日之前收到從西昌寄來的畫冊《攝緣火把節》,專業攝影,排版精美,照片寫真,拍攝者署名郭建良,是涼山州文化館館長和美術館館長。火把節是彝族的文化符號,被看作「朵樂荷」,即「火的讚歌」。火把節也是涼山人茶前飯後引以為豪的永恆主題。

  節日歷時三天三夜,有祭祀、朵樂荷、賽事、聚會環節。祭祀時村民搭建祭台,宰牛宰羊,擊石取火,很古老的樣子;朵樂荷是一種女子歌舞形式的讚美活動;賽事評出獎項,有賽牛賽馬、鬥雞鬥羊、摔跤爬桿;聚會是火把節的高潮,入夜,人們手持火把遊走在高山、田野、地頭,以火驅趕蝗蟲祈求豐收。火龍似的隊伍長得沒頭沒尾,最後人們將火把匯集成一個超大的篝火,圍之起舞狂歡。

  火把節源自涼山一位名叫支格阿魯的射日英雄。說是遠古天上有六個太陽七個月亮,白天烈日暴曬,晚上強光照耀,給人類造成災難。為了救災,支格阿魯飛上樹梢拉弓射箭,射下五個太陽和六個月亮,各留一個,從此地球同此涼熱。這個傳說很像漢族神話裏的后羿。天神為了懲治人間,放出蝗蟲毀壞莊稼,於是就有了用火燒死蝗蟲這一招。

  彝族是一個爭強好勝的民族,節日期間各種活動各有特色。那些頭紮英雄結、臉呈古銅色的男人,除了以爬桿、摔跤、賽馬評出你強我弱,還以家畜間的比賽決定輸贏。例如鬥牛,完全異於人人皆知的西班牙鬥牛,西班牙鬥牛是人鬥牛,涼山的鬥牛是牛鬥牛。家畜是自己馴養的,比起西班牙鬥牛場的牛和香港賽馬會的馬,馴養成本是天與地的差別。要比賽了,隨便找一塊田間坡地,也可以一見高低。

  看了爬桿看摔跤,看了選美看鬥牛;大街上的圖騰符號是凝固的,身穿民族服裝的人們是流動的;姑娘們很漂亮很羞澀,青年們簇新打扮像是準備迎娶新媳婦。那是人類社會的鏡像之一,你不一定聽得懂他們的話,但是一看就明白。

  把火當朋友,把火玩到極致。彝族人民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又不脫離現代文明,古今交錯,吸引着人們前往獵奇。赴一次火把節,像是參觀一個原始部落,平添了一份「空中巴比倫」之幻想,好奇心和探索欲得到滿足。

  畫冊裏有些黑白照片,是用膠卷拍攝的,時間雖然久遠,卻沒有過時之嫌。在相機還不是人人都玩得起的年代,我想,早年的業餘拍攝者郭建良,一定是一邊心疼膠卷,一邊又禁不住地把快門按得咔嚓聲不斷,從人物到事物,才留住了古老民族的足跡,才使我們這些好奇的外地人看到時代的變遷。

  看過畫冊不等於去過,心裏癢癢的。等疫情過後,等到火把節來臨,重拾心境,一定出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