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看到「向生」的光/木 田

時間:2020-03-25 04:24:03來源:大公報

  近期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內地剛有所好轉,國際形勢又緊張起來,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經濟的紐帶,現在也成了病毒的紐帶,疫情有抬頭的趨勢。道理雖然都懂,個人在大病疫前能力有限,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已然很好,但卻仍免不了憂國憂民,思緒不斷,以至於平日睡眠很好的我,最近晚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以前難以體會失眠者的痛苦,真正到了自己身上,才知夜深人靜時唯我瞪大眼睛,毫無睡意,是多麼痛苦不堪。

  好朋友給了我一個建議,讓我試試冥想。「冥想」這個名字倒是聽過,早年在日本留學時,同班有位來自文萊的和尚同學,他便是每早四點起床,做一兩個小時的冥想功課。但究竟還是不知「冥想」為何,又總覺得跟宗教或苦行僧相關,還沒嘗試,已在心中立起一塊屏風,雖並沒完全堵死,卻只敢躲在屏風後面偷偷瞧。既然好多方法都試過,「數羊」、看書都不好用,仍擔心焦慮,思緒萬千,便試試這看似什麼都不用做的「冥想」吧。

  不知你有否這樣的經歷,「不做」比「做」難,讓大腦停止轉動並沒有控制身體這般簡單,我前前後後試了半個小時,正漸入佳境,突然安靜如水的夜被對面街口一群人的吵架聲打破,冥想破功,我乾脆側耳細聽,原來無非還是愛恨情仇加上你我他。細想之下突然覺得這可能跟幾千年前人們之間的爭吵並無太大不同,同一番場景可能幾千年前就已上演過。好似我們現在面對的疫情,根本不用追溯到幾千年前,近一、兩個世紀,歷史已見證了人類多次的抗疫,一九一八年的「西班牙流感」更是讓幾乎整個世界付出了不亞於戰爭的慘痛代價。

  若時間可回轉,我真想坐「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問問經歷過大疫病和生死的人們,是否也有過焦慮,會失眠?是否會有出門恐懼症,人群恐懼症?是否不敢生病,有兩聲咳嗽就怕自己染上疫病?如何接受因疫情逝去的生命?

  疫情過後又該如何修補人與人之間的「social distancing」?不用說,答案自然問不到,也其實並無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感受都很私人,經驗方法可分享,但感受卻無法共享。

  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都是疫情早晚會過去,頂多咬咬牙口罩再多戴幾個月,旅行計劃再擱置個一年半載,聚餐喝酒看戲稍稍推後再議,樂觀推測的事實也確實如此,幾個月後疫情會完全結束。但若如一些專家所言,新型冠狀病毒成為常態,除了等待疫苗無更好的辦法,不知對平日聽了醫生說「與病共存」、「需終身服藥」會心有戚戚然的人們來說,最終是會樂觀接受,還是會持續恐懼。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認為人生本就是一個「向死而生」的過程,雖說是「向死」,但實則卻是「向生」,這個概念很像中國人所說的「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次疫情不知算不算「死地」,但關於生的思考和本能且強烈的生的欲望,我卻從新聞裏,從身邊人和我自己身上切實感受到了。還記得兩個多月前看新聞,春節前夕,鍾南山院士在疫情發生後坐高鐵去武漢調研,面對這樣一種對老年人十分不友好的病毒,在他的臉上看不到一絲恐懼,我當時便在心中默默地想,反倒可能是病毒更懼怕這種精氣神吧,這種堅定的內在「向生」的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