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苑草\插枝梅花便過年\李丹崖

時間:2020-01-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梅花臘月開\資料圖片

  冬日裏欣賞梅花,就像春日裏偏愛桃花。蠟梅,臘月裏的寵兒,暗香獨步,不經意間,在那座老院子邊就攫取了你的鼻息,讓你瞬間腳步放慢下來。

  在中國北方,臘月裏能看的花朵實在是太少了。像梅花這樣可以觀瞻、可以玩賞、可以怡情的就更是少之又少。

  梅花,是臘月裏的孤芳。

  難怪鄭板橋有詩曰:「寒家歲末無多事,插枝梅花便過年。」哪怕是貧寒人家,沒有美酒佳餚,沒有貴客盈門,一枝梅花插在瓶子裏,年味就足了,喜悅的氛圍就立時出現了。

  買一隻木梳,上面有兩隻喜鵲,一枝梅花。這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常見的圖案,名曰「喜上眉梢」。「喜上眉梢」是中國傳統吉祥紋樣之一。這樣的情景,在故鄉很多建築上也能見到,比如廊檐下的彩繪,或者建築上的磚雕。

  中國人向來凡事希望有好彩頭,古往今來,人們習慣以梅花諧音「眉」字,以喜鵲作為「喜」的象徵。《開元天寶遺事》:「時人之家,聞鵲聲皆以為喜兆,故謂喜鵲報喜。」

  梅花的吉祥寓意何其多。曰:「孤傲絕塵」。在王安石的《梅花》裏,「凌寒獨自開」,「為有暗香來」;在陸游的《卜算子.詠梅》裏,「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其孤傲,其高潔,其甘於寂寞,其香氛暗撒,都令人不禁對它豎起大拇指。

  花中四君子,梅、蘭、竹、菊,各有高格。梅又是獨佔鰲頭,是領頭的香,足見其在君子界也是「帶頭大哥」級別的花卉。它不僅代表人姿態上的高雅和高貴,在很多情況下,都用以指代「貧窮但有德行的人」,一身傲骨,笑對風雪。

  自古梅痴何其多。林逋向來以「梅妻鶴子」自居;元代畫家王冕更甚,他一生種梅,畫梅,並自取齋號「梅花屋主」,我看過王冕的畫,鐵骨冰心,錚錚傲骨,躍然紙上;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汪士慎,在他年齡大了的時候,一隻眼睛失明了,仍堅持終日作畫,他的很多畫作上,都可以見到有一枚閒章,雲:「尚留一目看梅花。」即便是只有一隻眼睛可以看得到,也要看的是梅花;張大千也是愛梅之人,早年,每逢梅花盛開的季節,他都要南下杭州孤山探看梅花,晚年,他帶着學生,在道觀裏種紅梅花,以梅寫生,畫了許多《梅石圖》,幅幅精品,生前愛梅還不夠,他去世之後,還留有遺囑,讓人把自己葬在梅丘之下。

  梅花是應該透過窗子來看的,不看其散漫的枝丫,也不看其疏影橫斜,只隔窗來看,好比張大千所說:「一枝入牖,眾香失色。」何其美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