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濟南泉水宴/尹 畫

時間:2019-12-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趵突泉為濟南一處名勝/資料圖片

  濟南的四季,唯有冬天被賦予了文學意味—許多年前,當我坐在中學課堂裏讀老舍的散文《濟南的冬天》時,我就心想,如果以後有機會一定得冬天去濟南。

  十一月末的濟南,氣溫已迫近零度。才下午四點半,夜幕就開始低垂。我戴上絨線帽,來到解放閣附近的黑虎泉,想看看濟南人民取泉的盛況。

  濟南,又名「泉城」,城裏有大小上百個泉眼。喝水這件事,濟南人算得上是全中國最富有的。他們帶着水壺、礦泉水瓶子或者將淨水桶綁在輕便推車上,從四面八方來到了黑虎泉。泉水邊豎立着「取水須知」:五月至十月,取水時間為早六點到晚八點;十一月至四月,為早七點到晚七點。每人每天限取水五百毫升。

  泉城人民自豪地說他們的泉水富含礦物質,又清又甜。「你不接一杯喝嗎?」他們熱情地招呼我。我沒帶杯子,不過不要緊,那裏有泉水直飲點,按下按鈕,就可直接飲用。喝下兩口濟南泉水,冰冰涼涼,果真有一絲甜味。寒風中來來往往的取泉人,將濟南的冬天烘托得熱乎乎的。

  傍晚時分,我去了濟南版的「寬窄巷子」—寬厚里。古色古香的建築,飛檐斗拱,這裏雲集了很多濟南老字號,徜徉其間,彷彿邂逅到百年老濟南。尋到一家「老濟南四合院」用晚餐,點了他家招牌奶湯蒲菜和泉水鯉魚。奶湯蒲菜是濟南特色菜,奶湯用泉水熬製而成,乳白色,襯得蒲菜格外黃嫩軟甜。泉水鯉魚的鯉魚,服務員說是放在泉水池裏瘦養了七天時間,因此去除了土腥味,肉質細嫩,口感鮮美。最驚喜是一魚可以二吃,吃完魚肉剩下的部分還可以用泉水免費再做碗酸辣湯。

  飽食一頓,心情倍爽。晚飯後在寬厚里散散步,找了間快板書場,聽一聽山東快板。「竹板這麼一打啊,響聲震金鑾,今天不把別的表,誇誇咱濟南……」我點了一盤香瓜子,一杯泉水綠茶,喝茶、嗑瓜子、聽竹板兒啪嗒啪嗒的撞擊聲,那一晚感覺真妙。

  次日清晨,我去了濟南趵突泉。冬陽杲杲,趵突泉公園裏一派紅塵靜好。太陽底下,打麻將、聽戲劇、聊天、曬太陽,那情形,可真像老舍筆下寫的:「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着陽光,暖和安適地睡着,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趵突泉公園裏還有售賣泉水茶湯,雕龍銅壺,五元一碗。茶湯也是濟南特產,雖為茶湯卻不是茶,而是以小米為主料炒製而成,像沖茶一樣用沸水一沖即熟,故名茶湯。我正好走累了,於是買了碗趵突泉水茶湯,坐在窗邊,也享受一下這片刻的負暄之樂。

  其實,來濟南前,我本計劃去良友富臨大酒店吃一頓正宗泉水宴,可惜遇上飯店有活動不接待一人食,頗感悵然失落。不過,臨別濟南時我想,我已經喝過黑虎泉水、寬厚里泉水綠茶、趵突泉水茶湯、還吃到了老濟南奶湯蒲菜和泉水鯉魚,這不就是如假包換的泉水宴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