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浪漫小樽\小 冰

時間:2019-12-0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小樽音樂盒堂內 作者供圖

  北海道西部的小樽,明治維新之後作為當地的海上大門開放發展,有日本「北國華爾街」之稱。動輒上百年的建築,有點歷史,歐美風情,乍一看以為是在歐洲。日本人從明治維新開始,事事學習西方,小樽只是擁有歐美風情的小城鎮之一。單看外表,很難估摸到它獨特的內涵,租了自行車,一路輕鬆地騎着看着。

  「童話十字路口」是中心地帶,一張張明信片似的老建築分布四周,宛如繪本,讓人聯想到童話。目之所及盡是美術館、甜點店、陶瓷店、音樂盒堂、手作皮革工坊,也包括萬花筒專賣店、玻璃製品工坊、懷舊的煤油燈專賣店等。林林總總的藝術品在這裏自然融合,不感突兀,一個稍有點藝術雅興的人到來,也能獲得滿足感。

  街上的各種人氣店個個以「北一」開頭,北一地酒屋、北一Plaza、北一硝子館等。地酒屋就是買酒的地方,銷售當地的清酒、白酒、葡萄酒。「硝子」即玻璃之意,小樽的產業以玻璃製品聞名,店裏的玻璃首飾和玻璃擺件各美其美,「北一硝子三號館」是業內的代表店。小樽不大,可它卻是北海道的經濟商業重鎮。

  「小樽音樂盒堂」是北海道明信片裏的代表作,矗立在「童話十字路口」最顯眼的地方,「音樂盒堂」是木骨石造的舊式洋房,紅磚綠瓦,一樓一底,是古老小鎮的古老建築。堂內大廳高挑,文藝復興時期的拱形玻璃窗,本色的木頭做骨架,木質做裝潢。沿着有雕刻圖案的扶手木梯上樓,樓上中空,四周迴廊,復古唯美,天花板高高在上。站在二樓的迴廊上看兩層樓之間的中空,大堂四四方方,色澤溫暖,讓人想起波士頓哈佛廣場哈佛書店的格局。

  迴廊的櫥窗和櫃枱上,是大大小小的音樂盒,和式的、洋式的、玻璃的、陶瓷的、木質的,商品單一,款式繁多。昂貴的音樂盒放出的音樂,效果與演出不相上下;便宜的,供普通人隨時聆聽。處處傳出「飄降港口的天籟之音」。小樽音樂盒堂的二號館是古董博物館,展售一些上檔次的、高級別的音樂盒,價格昂貴,佼佼者是一架一九○八年製造的、有六百九十隻風管的管風琴,可以自動演奏,也可以手動演奏,它原本擺設在英國的約克夏大廳,這次到小樽展示,是此類管風琴首次登場日本,時下正吸引不少日本人前往參觀。

  小樽音樂盒堂的隔壁有一家卡通玩偶音樂盒專賣店,店裏收集了很多卡通動漫珍品,如Hello Kitty、史努比、米老鼠、迷你熊、龍貓的森林之類。音樂盒堂斜對面的一棟歷史建築裏,有手工製作音樂盒的體驗遊工坊,喜歡動手的人和音樂盒愛好者在那裏自製音樂盒,自製噴砂玻璃、馬賽克玻璃和壓花相框,體驗結束,順便把自製產品帶回家留作紀念,是另一番玩法。

  日本人在規劃旅遊產品方面,點子真是多,考慮得也很詳盡。除了小樽,九州熊本縣推廣的熊本熊Kumamon是另一個例子。熊本熊受熱捧,面子大得不得了,連日本駐香港領事館都要給它過生日,我從前不知道,還以為熊本縣是熊的老宅,上次去了才知道,原來那裏連一隻野熊都沒有。

  日本旅遊局對外推廣的熊本熊是成功例子,憑一隻可愛的玩具,就讓地區名聲四起;當然小樽也是,藉玻璃和音樂為題材,以視覺加聽覺的魅力,圈得住遊客,賺得盤滿缽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