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責任\文秉懿

時間:2019-12-03 04:24:09來源:大公報

  收到舊學生阿庭傳來的照片,展示受傷的左手手腕,只見皮肉上面一片藍,一團青,雖然不是血肉模糊,也是叫人心頭震顫。照片以下附有文字說明:「老師,我給磚頭擲中,手腕關節受傷,幸好算不上嚴重。」

  讀了這段訊息,我隨即聯想到被磚頭擲中頭部致死的無辜市民,以及被燒傷的男子。這幾個月我一直擔心阿庭的安危,卻無從幫忙。我問候他,勸告他休息,他拒絕了,其實這個答案是我意料之內。他是一個盡忠職守的執法者,只要挺得住,他絕對不會請假。早前他向我訴苦,開始懷疑自己的信念和抱負。不過發泄一下,不旋踵他就重新整頓情緒,提醒自己的責任。他自幼立定志向,要盡一己之力,維持香港社會秩序。他的英文水平未能達到入職要求,所以到我處補習英文。結果他考上了這個崗位,昂然接受挑戰。

  阿庭從來沒有預計到,他竟會因盡職責而遭到唾罵、離棄,短時間之內,他收到大量絕交通知。他激憤的是,所謂朋友,竟然咒罵他才滿月的兒子。後來,連他最親密的朋友,也是我的舊學生,一位救護員,也厭棄他。這個孩子也是從小立志,決心要當救護員,拯救生命。也許是顧念多年感情,他只是疏遠阿庭,並未惡言相向,算是「厚道」。最教阿庭難過的是,他的岳父岳母針對他,冷嘲熱諷,沒有好臉色。我問他:「妻子支持你嗎?」他回答:「當然。」我想像到他在手機上打字時,臉上是綻放笑容的。我回他:「足夠了。」他心裏一定湧起暖流,枕邊人的安慰,是人類對付挑戰的最強支撐。

  他愛護妻兒,有一天他跟妻子推嬰兒車逛街,第二天照片就在網絡上出現,當然,還附有個人資料介紹。十分明顯,他被人「起底」了。我唯有叮囑他和家人留意個人安全。他用堅定的語氣語音回覆:「我一定會保護我愛的人,這是我作為男人的責任!」我明白,阿庭早已經不是清澀的中學生,不是只惦記足球比賽結果的車路士擁躉。他成長了,是一個男子漢。

  我肯定,在以後的日子,他面對的情況會更加嚴峻,承受的壓力會越來越重,衝擊會加倍侵襲身心。不過,我深信他不會放棄,磨煉會把他訓練成「響噹噹一粒銅豌豆」。

  阿庭,老師祝福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