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火車名稱由來\過來人

時間:2019-11-20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電氣化鐵路之前的旺角車站\作者供圖

  對於上一輩的香港人來說,都習慣將列車稱為「火車」,又將輪船稱為「火船」,今天年輕一代聽來,有點摸不着頭腦,明明是一列車或者一艘船,何以與火扯上關係?

  原來,這種叫法是相當形象化的,主要原因是在十九世紀後期至二十世紀初期,人們發明了可以產生動力的蒸汽機,並且將之應用在列車和輪船之上,而要產生蒸汽,就必須依靠燃燒木炭或煤塊去將水加熱至沸點,再將蒸汽收集以驅動渦輪旋轉,再驅動車輪或者輪船的螺旋槳。在這個驅動過程中,蒸汽需要連綿不斷地產生,意味着在列車或者輪船的行程中,燃燒過程都不能中斷,否則列車或輪船就會失去動力而無法前行。

  正由於炭或煤在燃燒時都會出現火焰和高熱,人們於是很形象化地將蒸汽列車和蒸汽輪船稱為「火車」和「火船」。雖然時移世易,今日的列車已經進入電氣化年代,而輪船亦全部改用更具效率和更環保的內燃機,甚至使用低硫柴油,但老一輩香港人仍然習慣使用「火車」和「火船」的詞彙。

  由蒸汽發動機到今日的電氣化列車,過程當然並非一蹴而就,從一九六二年最後一個蒸汽車頭退出歷史舞台開始,本港有十多年時間由內燃機動力車頭擔當重任,這些機車儘管仍然存在缺點,包括加速度不夠快,運作過程中亦會排放大量污染物,但相對於蒸汽車頭來說,已經有了很大改善,例如續航能力大大提升,即使長途行車,也只需中途加油即可,令行車安排更靈活和更具彈性。

  當年九廣鐵路直屬於港英政府,因此將鐵路進行電氣化改造不屬於一種商業行為,建築成本只要獲得當時的立法局通過,就可以馬上開工,但根據筆者的記憶,在一九八○年,電氣化鐵路改造與全線雙軌行車兩項工程同時展開,令工程的複雜程度提升,其中一個難度就是要沿線收地,並且進行平整和月台改造,令這段全長只有三十六公里的鐵路工程需要更長的工時。

  在一九八一年,由九鐵訂購的首批電氣化車廂陸續由英國運抵本港,經過連串的試驗營運之後,九鐵第一期電氣化於一九八二年五月六日正式通車,讓香港的鐵路服務正式進入電氣化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