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南京遊/湯海峰

時間:2019-11-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白鷺洲公園/資料圖片

  夏走秋至,夜亦有了微涼,夜便因有了舒適度而有了人生的深度。中國的古人常在秋天懷念一些事,是有道理的。在夏天呆得久了,於是我乘着秋意又一次來到了南京,那個我二十年前常來的並寫過一篇紀念小文的城市。

  總的感覺是南京長高長大了,城市也恢復了往日六朝古都的氣派。但許多有韻味的小巷消失了,留下的也因時代的變遷而顯得局促,四周高樓下的小巷終將消失猶如這二十年間的時光。一九九九年南京市中心的街心花園全是下崗人員的集聚地,那時各地省城情況估計也差不多,誰會想到即將來到的是一個真真切切的大時代。我在這裏完成了最後的學業,人生的道路正式出發。二十年前的一聲道別,如今依稀記得的只是夜裏樹叢下的一片暗暗的燈光,儘管不美好,但我們終究是回不去了。那一輛深夜坐着三兩個人,穿過南京中山北路的中巴,帶走的是一個時代的所有,只是往事還在,依舊溫暖。

  幸運的是兩年後整個中國社會已因「入世」而徹底甦醒,在一系列因緣巧合下開始了讓世界震驚的爆發式增長,如今二十年後的中國已徹底脫胎換骨,成了現今的模樣。我也從一個懵懂的對美好未來充滿期待的青年開始了自我的相對時代的搏擊,到了今天相對稍稍遊刃有餘的局面。時代的變遷和巨震導致了許多人的失落,正如有人說的我們總是以為變化會突然降臨,但其實所有的變化都醞釀已久。就好像此刻,未來已來,只是你我沒有感受到而已。未來其實只是今天變化的累計發展,所謂量變後的質變而已。

  不經意間一代人的芳華已逝,生生死死,起起落落。歲月可以靜好,但最好的時光已飛逝。回想二○○三年上海房地產帶動全國地產大熱時,正在做記者的我輾轉各大峰會,真切感受到了居住改變中國的威力。二○○八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世界金融危機時,中國十大產業振興簧夜而出的震撼和擔憂。二○一八年中美貿易爭端開始後,整個社會對科技的狂熱。二十年的時光就是這樣一點一點,不知覺的流失的。浦口站背影依稀,風裏夢裏,事未過去,就已無蹤。我常常沉浸在四明山無邊的夜裏,想要抓住芳華,但時光無法倒流,春夢已然了無痕跡,陪伴我們的永遠是家人和難得的知心好友。

  秋天展現出的通常是輝煌而燦爛的內容,一切秋的語言都是生動的。秋天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章節,其內涵其真諦需要我們靜心去讀。這次在南京我重遊了秦淮河、烏衣巷、勵志社、明故宮、大方巷、議事園、挹江門還有新開張的六朝博物館。在秦淮河邊,緊貼着城牆,有一處歷史名園叫白鷺洲,是中山王徐達的故居。我在園內、南京最古老的寺廟之一鷲峰寺邊回望過去,忽的領悟到這二十年在中國成功的人其實只是暗中遵循了投資大師查理芒格常提到的常識,他說人們以為常識很簡單,但長期遵循卻很難。九十五歲的芒格和巴菲特是一輩子的搭檔,對比他們生活的質樸、思維的睿智,如今不少只會吹噓的企業家望塵莫及。

  二十年匆匆,砥礪歲月。思故展新,前路無限好時光。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國人太多的激情都已釋放,大家着急着趕路想要跟上時代的腳步,現在應到了停下看看來路和去路的時候。今天的情形就是這樣,因為前二十年忙過了頭,人人都急着找回清閒。古人雲無事才是貴人。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過去的不會再回來,即使回來也不再完美。真是閒想孤山舊事,攪碎一簾香月。

  我們將堅定地走向未來,不管她現在有沒有來。用我們以往的一切來面對未來的一切,大概人類五千年的歷史就是這麼走過來的吧。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在這人間美好秋日謹以此文獻給在歲月中堅持的我們。在前行中努力過的人,其人生是充實的,未來永遠是一個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全新的世界,希望我們能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裏永保初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