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鄉愁的胎記\不老泉\任林舉

時間:2019-11-08 04:24:13來源:大公報

  又是秋末冬初季節,窗外的樹葉開始斷續飄落。

  五十六年前的這個季節,有一個八十五歲的老太太突然對她的兒子說:「常山呵,我要死啦,快去給我準備一下後事!」

  常山是我爺爺,那年他六十歲。當他的背影剛好消失在紛紛的落葉之中,老太太便把她始終托在掌心裏的嬰孩放下,永遠地離開了人世。從此,我不再有太奶。

  每到落葉紛紛的季節,我就在想,如果當年爺爺有一杯不老泉水,給太奶喝上,我就可以和她共同生活到今天。總不至於害得我連她的模樣都不記得,只能對着一個抽象的稱謂感念她的恩情。

  傳說中的不老泉,水裏埋藏着長生不死的咒語,誰喝了那泉水,誰的生命就永遠停留在喝下泉水的那一刻。可惜,爺爺並不知道這個秘密,就算知道了,也不一定有那個運氣。因為不老泉水的隱藏之地總是出人意料。有時它就在你家的後花園;有時它就壓在你家的水缸底下;有時,甚至就藏在某一隻礦泉水瓶子裏──在一箱礦泉水裏唯一喝剩下的那瓶。

  家族裏的一些人很奇怪,雖然不知如何生,卻知道如何死。二十五年後的又一個秋末,爺爺也在八十五歲的年齡離開了人世。清晨,父親去他的房間時,他已把自己的「裝老衣服」穿好,一應物品打點整齊,悄然離去,似乎他早知大限已到。

  我早就聽說過不老泉,可惜,也沒為爺爺去尋找那泉水。面對長輩們紛紛離去和自己的老之將至,我現在想,如果真有那樣一杯可以承諾永生的泉水擺在面前,我要不要一飲而盡?

  不老,的確是一個令人難以拒絕的誘惑。可是,一個人的生命一旦絕對地靜止下來,你看到和感受到的又是什麼呢?只有你不老,而與你有關的一切卻如刻意的背棄,紛紛拋下你兀自老去。幾年後,你的檔案年齡很快就累計到六十歲;十年或二十年後,你看到了同代人變得蒼老不堪並陸續消失,包括你的愛人、同事、親友……五十年後,你的子侄、兒孫及其同時代的人……也一個個陸續離你而去,你仍靜靜地坐於生命之岸,看時光的潮水席捲着世間萬物呼嘯而去……

  斜陽照在對面一棵蒙古櫟上,一樹明黃色的葉片盡如片片閃光的金箔,不由得讓人產生讚美的衝動。微風輕拂,黃葉已經開始零星飄落,如一個個飄飛的靈魂,在旋轉下降的過程中呈現出最後的絢爛與迷離。這些葉子啊,由嫩而老,由青而黃,經一春一夏的熬煉,終於修成這一季金子般的質地!難道就這樣悄然無聲地落下啦?

  是的,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落下!這是一種完成、一種圓滿。當一件事情既已完成,還有什麼理由要繼續延宕呢?一篇文章已經到了結尾,再寫,已是蛇足、冗贅,誰敢再繼續寫下去?除非他有喝下不老泉水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