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一個七○後和一群九○後的故事\郭一鳴

時間:2019-10-1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鷺世界》講述鳥類生活的世界\作者供圖

  青春歲月,可以如歌如詩,可以如夢如幻。前幾天聽到一個青春的故事,十幾名九○後,跟隨一名七○後,在黃河中遊山西、河南一帶,小浪底和三門峽附近的山間河畔和懸崖峭壁上,與各種鳥類一起度過五年,為了拍攝一部紀錄片,他們稱之為自然電影。

  「當時我們在懸崖邊拍攝,突然主攝影就從我面前掉下去,我整個人都矇了,腦子裏一空白,他可是家裏的獨子啊,我們的片子也完了!」孫寧說,「那是二○一八年,當時我們的片子已經拍了差不多八成,如果這時候主攝影出事了,那我們所有的付出就全白費了」,孫寧站在我面前一邊說一邊比畫,「沒想到奇跡出現,擇一從我腳底下位置爬起來,原來他掉下去時被石頭掛住,只受一點皮外傷」。七○後的孫寧是這部名為《鷺世界》紀錄片的導演,九○後范擇一是主攝影師,正因為這段驚險的經歷,《鷺世界》的主角,一隻歷經磨難的蒼鷺,被取名為「澤一」。

  我用孫寧的手提電腦看《鷺世界》(全片八十七分鐘),開頭已有一種震撼的感覺,富有張力的畫面、獨特的寫生視角、充滿詩意的色彩,鏡頭背後處處流露一種年輕人的好奇心,也許還有悲天憫人的情懷,我也說不清楚,總之一下子就把我帶進蒼鷺、金眶鴴、大天鵝、黑鸛等十多種鳥類生活的世界:黃河、蒼穹、峻嶺、峭壁,還有潺潺小溪、風中小草、漫天飛雪,影片以主角「澤一」在鷺媽媽「陸平」長達三十天的孵化後終於破殼出生,開始牠坎坷艱難、充滿挑戰的一生為主線,以唯美鏡頭和令人內心顫動的故事和畫面,讚美母愛和生命力,帶出對人類社會發展與鳥類及自然的關係這一非常富有現實意義的思考。我對內地自然電影了解不多,但曾經看過BBC的《飛禽傳》(The Life of Birds),這是一部由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撰稿及主持的自然紀錄片,首播於一九九八年,這是專門介紹不同鳥類的進化及生存環境的作品,一共十集,每集五十分鐘,我只看了當中一部分,不知道大衛艾登堡是否也拍攝蒼鷺,但我認為《鷺世界》的藝術水準,絕對可以媲美《飛禽傳》,不同的是,大衛艾登堡生於一九二六年,一九五二年加入BBC,而孫寧生於一九七二年,九十年代大學畢業後曾在大學任教,後來進入河南電視台當導演,再後來在鄭州成立了工作室。

  「我們的團隊我年齡最大,其他都是九○後,他們大學畢業後就跟我一起幹,我們以拍商業廣告賺錢『養』拍攝紀錄片,《鷺世界》是我們共同的夢想,前後拍了五年,總共投入一千多萬元,我到處籌錢,曾經到了發不出薪水、彈盡糧絕的境地,但是這班年輕人沒有怨言沒有後悔,甚至有人主動提出暫時不發工資」。孫寧介紹拍攝過程不無感慨,對他團隊的小夥伴們讚賞有加,「為了拍攝金眶鴴破殼的鏡頭,我們因為算錯時間,在山上連續守了十四天,烈日如烤,大家的衣服濕透了擰乾,乾了再濕透。其實拍攝期間差點出事的不止主攝影師範擇一,還有一個女孩子從高處摔傷了,但她也沒有退出」。孫寧講完微微一笑,我才發現他的下巴留有一撮小鬍子,有點「一笑風雲過」的輕鬆瀟灑,我對他和這個有理想、有才華又實幹的年輕人團隊,充滿敬意。

  《鷺世界》作為中國第一部全景聲自然電影正在排期公映,年底前將在內地各大院線正式上映,雖然這不是一部商業電影,更沒有大名鼎鼎的創作和演出陣容,只有名不見經傳的孫寧和一班九○後的團隊,但我看好這部自然電影會叫好叫座。近年內地大力推動環保意識,一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入人心,這部影片所帶出的思考非常及時,最難得是這部紀錄片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主角「澤一」的出色演技絕對不遜大牌明星呢。孫寧說他沒有來過香港,希望不久的將來,他和他的年輕夥伴們有機會帶着《鷺世界》來香港上映,和香港的年輕人互相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