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親歷北京的節日氣氛\王新源

時間:2019-10-08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街上節日裝飾\作者供圖

  我在八月間接到邀請,出席九月二十八日北京的國慶七十周年活動,地點在人民大會堂,收到通知的一刻興奮不已。提前一天,二十七日晚抵達北京的崇文門區的酒店,次日清早走在東打磨廠街,看看有什麼特色早餐,正巧有間慶豐包子店,慕名已久,不加思索地點了經典套餐,「六個豬肉大葱餡的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消費是二十四元。

  透過前台,職員們戴着透明口遮,衛生水平更高,看屏幕號碼取菜,自助取筷子及餐巾等,運作程序井然有序,傳統的食物加工得很美味。在北京消費,無論吃飯,還是乘出租車,作為一名港人只能付現金,而當地電子支付似理所當然,頻頻被問「找錢不方便,你不能用手機支付嗎?」出租車靠電子導航,司機讓我發電子定位,我的手機地圖又跟當地無法兼容,感覺自己像是來自落後地區,香港民用科技真是急需提升。下午提早乘地鐵去大會堂,順便感受一下國慶氣氛,地鐵班次很頻密,大概三分鐘左右一班,跟香港很接近。

  出了「前門」站已經看到遠處天安門,街上洋溢着濃厚的節日氣氛,花壇的盆景襯托國慶字樣、店舖門口掛着各種慶祝國慶橫幅。在靠近天安門的街道上很多區域以欄杆圍起,標有「李渡煙花,施工繞行」,隱約看到裏面是一簇簇筒狀煙花彈,估計是在國慶節的夜晚燃放,想及香港局勢緊張,今年的國慶連煙花匯演都被迫取消了,真令人痛心。

  很多民眾的衣服上扣着國慶七十周年徽章,手裏持着小型國旗,一片歡欣氣氛,即使路面很擠,趕往天安門遊覽拍照的人們如潮水一般。地鐵出口劃出行人區域,前往人民大會堂要繞很長的路,要排隊安檢近半小時,才到人民大會堂門口。進人民大會堂前,手中的請柬沒寫名字,經過安檢通道時,名字和照片卻顯示在前方大屏幕上,好奇拿着請柬對着燈光,原來內層夾有芯片,感嘆祖國的各種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大會堂招待會開始了,國家領導人出席並講話,會場上不斷響起熱烈的掌聲。之後,領導人在主席台向所有來賓祝酒。宴會的餐單先是冷盤,跟着逐盤上菜,包括五個菜,酸辣烏魚蛋湯、鮑脯三鮮、棗香牛肉、草菇甜豆、煎烤三文魚,最後吃水果,每人還有一個大水蜜桃。張望四周,看到很多熟悉的港人面孔,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經濟學專家雷鼎鳴、中文大學教授曹宏威、三聯書店總經理李家駒等。招待會由下午五點半開始,接近七點結束,嘉賓們在散場時,爭先恐後以天安門作背景拍合照,真是一個激動又難忘的夜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