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香港典當業話古今\張 茅

時間:2019-09-1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老牌當舖「同德大押」所在的唐樓已被拆卸\資料圖片

  從港鐵中環站出來,順道到商場走走,遇到不少是菲律賓女客,有些小店還是她們開的,有點「小馬尼拉」的感覺。

  五光十色小商舖中,發現一家當舖,門外聚集十來個菲傭圍看一件小東西,不絕地說話,帶着好奇心往內望,當舖掌櫃還是一位菲籍女人哩。這家當舖看來專門做菲傭生意,果然見到剛才說話的一位菲傭,拿着一個小首飾盒進入當舖,大抵要將金飾典當。與旁邊賣電子產品店主聊起,他說當舖顧客八成菲傭,典當的都是小東西,金器鑽石都有,體積很小,價值一千幾百,她們的金器一般是K金,甚少足金,當舖做十宗生意,看來不及本地人的一宗,她們的東西不受街外的當舖歡迎,這家小當舖好在多客,「山大斬埋有柴」,收取月息低於行規百分之三點五,正合菲傭心意。

  別小看典當的菲傭、印傭典當的物件價值低,人有三急,錢可解一時之困;清高如唐朝大詩人李白,酒興上身,一時缺錢怎辦,即打發下人將錦衣拿去當舖換酒錢,還將這些事寫進詩裏,看《將進酒》怎樣寫的: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他將高貴的千金裘吩咐書童拿去「舉獅觀圖」,世人不以為怪,反說是大詩人有個性,有氣質,常人做不到這樣灑脫。

  六十年代市井流行幾句話:「有當有贖,上等之人;有當無贖,中等之人;無當無贖,下等之人。」不入當舖的人視為下等,自嘲罷了。

  典當這回事不羞人,李白生活的年代便有典當,據文獻記載,這門行業相當古老不用說,始於漢代只屬趨形,至南北朝成一門行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這門行業由佛門開始,然後發展至民間。那時寺內設立「質庫」,原意是用於善舉,你把物品押給「質庫」,換得現金,贖回物品需向「質庫」付利息,「質庫」所得的利息,用於寺中日常開支營運。這種方式流入民間成為典當一門生意,至唐朝已流行,李白酒興大發時才有辦法將錦衣紹裘拿去換錢。此後代代相生,至清朝年間成為一門鼎盛行業,商人紛紛投資經營,賺錢容易。

  由佛門的「質庫」走出社會成為商業,「質庫」的名稱被「當舖」、「大押」代替,劃出等級,一級為「皇當」,二級「官當」,三級「民當」,「皇當」由皇室資金經營,其次是官員及商賈投資開辦,可見各家當舖皆有背景。

  香港的押業商會一九四七年才成立,但本港當舖道光年間已出現,約十餘間,此時正處於英人鴉片入侵,是否存在皇室資本的當舖沒有資料可證,進入九十年代初期主要由商賈經營,據商會現存資料所記,元朗墟的「晉源押」是香港「第一押」,最古老的一家當舖,早已結業,較早時舊址尚在。「晉源押」二百多年前開業,當時不需領牌照。在街上不妨留意舊式當舖,必是樓高三、四層,以便存放大件頭的典當物,如五十年代的棉被,七十年代的雪櫃、電飯煲、電視機、衣車、收音錄音機……房地產發展高潮,擁三、四層高的當舖的東主一朝成巨富。

  社會富裕,衣物家電失去價值,當舖拒絕接納,銀行大量發行信用卡,財務公司紛紛出現,卻又幫忙了「當仔」,不用帶物品進入當舖這道大門。

  近年的街頭景象隨着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周末的街道,一些是人如潮水的自由行,一些是停留於商業大廈空間的菲傭,泰傭及印傭,灣仔及中環帶當舖門外,聚集了不少外傭,一家當舖老闆說,公司生意外傭佔五至六成,本地客佔三至四成。外傭是「大客仔」,她們的典當的金器或其他物品價值一千幾百,金額較低,但人數多,不愁沒有生意。

  自由行開放以來,內地遊客是真正的「大客仔」,進出當舖的自由行內地客都是大交易,一隻名表隨便押十萬至幾十萬元,往往超出法規每張單最高押款十萬元,當舖應付超額交易,採用分單的方法變通。手機是手表以外最大量的典當品,內地是最大二手市場,當舖押出的手機,縱使客仔斷贖,可將手機銷往內地市場。當舖業的現況因自由行帶來生機,提供了就業機會,入行起薪為一萬至二萬,供兩餐,有人認為好工,有說待遇尚好,只是工作略為沉悶。

  當年報社在灣仔軒尼詩道,對面是一家老牌當舖「同德大押」,樓高三層,早晚上班下班,午間外面進食,抬頭便是大押招牌,與大押為街坊這段日子長達四十年,始終沒有進去,現在想來失去見識機會。這家大押的家族是本港富豪,大押是灣仔區的坐標,一度被提議作建築文物保留,敵不過房地產市場厚利的吸引,最後拆卸改建新廈。

  當時每天進出報社見到當舖高掛的招牌,細看是一隻蝙蝠。在歐洲,各處當舖的招牌卻用三個球,用繩帶繫着,起源於意大利佛羅倫斯的美第奇家族,傳說家族的一位祖先,用三袋石頭殺死一個巨人,族人用這件事製成徽章以作紀念,後來族人經營金融發達,他人爭相仿效,以三袋石頭作為當舖招牌。若到佛羅倫斯旅遊,缺錢不用發愁,可將手上名表、首飾抵押給當地的當舖,解一時急需,記住當地的招牌是三袋石頭,免摸錯門路。

  本港當舖採用傳統的「蝠鼠吊金錢」,蝠與福諧音,金錢象徵財富,正合香港一句話:「好意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