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隨筆/梵高,浪漫中秋/張 茅

時間:2019-09-0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梵高名作《盛開的杏花》/資料圖片

  今年的中秋節添了不少新意,梵高來了!我說的是荷蘭後印象主義著名畫家梵高,他帶來了彼岸的杏花,帶來既使人驚訝與沉醉的夜空燦爛的星月。

  今年中秋節的突破,把歐洲文化引入東方傳統的中秋月,好幾家五星級酒店不約而同以世界名畫作禮盒裝潢,這一份創意,如吹起一縷金風,本來已是中國人非常浪漫的節日文化,提升至一個新的意境。

  梵高之外,還有法國的高更、中國的吳冠中,清代的王翬、王鑒山水畫大家,他們的佳作都在中秋節出現。

  設計師這些意念,得到權威的版權支持,成其好事,難得梵高博物館授權梵高藝術體驗館採用梵高名畫《盛開的杏花》用於月餅禮盒裝潢,再經設計,禮盒印上「杏福團圓」吉祥話語,「杏」與「幸」同音,天上月滿,人間團圓,是千家萬戶的福祉,在「杏福團圓」幾個字表達出來,洋為中用,把梵高請來了。這一款禮盒的設計,以土耳其藍色作主調,襯托梵高白色杏花,梵高名氣使平凡的印花鐵盒提升了身價。

  《盛開的杏花》有一段溫馨故事,是梵高存世畫作中唯一不拍賣的作品。一八九○年一月三十一日,梵高接到弟弟的信,告知他的孩子出生,小男孩取名文森特.威廉姆,梵高即着手構思為這位新生侄子繪一幅畫作為對生命的祝福。他用自己最喜歡的杏花為主題,繪出這幅《盛開的杏花》送給新生侄兒的禮物,畫中杏花在蔚藍天空下盛放,象徵侄兒如花朵一般。禮盒由此賦予了新的註釋。從欣賞的角度來說,估計梵高躺在杏樹下仰望晴朗天空,仰望綻放的杏花在陽光下那樣生機勃勃,整幅畫的視角由下而上,給觀畫人感到樹下梵高的喜悅,雖是禮盒一個,因梵高名氣大,不失為可作收藏的次藝術品。我以為若附印一幅全圖,相信更受歡迎。

  巴黎後印象主義重要畫家高更,也進入了中秋節的視野,一家五星級的月餅禮盒,採用高更名作《花園一角》來裝潢禮盒,直接地將歐洲著名繪畫融入充滿神話色彩的中華文化。《花園一角》的原作最近難得公開展覽,這是高更身份轉變富有代表性的一幅重要作品,使他由一名業餘畫家和畫商,轉為一位職業畫家。這代表着高更長期的努力,包括過去對新題材的探索,以及創作觀點的思考由此成熟,宣告探索階段終結,被接納為畫家身份。

  把歐洲後印象主義的畫引入中秋月餅,跨過東西方文化界線,嫦娥奔月的傳統主題故事,與歐洲印象主義的衝突,巧妙的結合,以深刻理解與大膽突破,應用於東方節日文化中,發現中國傳統的「花好月圓」與西方文化的共融,《花園一角》的主題有着東方觀念的「花好月圓」,高更用他的筆與色在作品中着意營造多層次空間,繁盛茂密的樹木,雋秀靈動的花枝,景中零星點綴的花草,零散的枝葉野花,透在外面的磚紅色泥土,裹挾盛春的芬芳在縫隙透出,帶着異於中國文化的神秘狂野,以點描手段堆砌點點彩色,發出顫動韻律,這些異狀都為「花好」伸張。

  吳冠中的畫也隨中秋來了,使人在一盒月餅賞到他的《木槿》,秋色燦爛,原汁原味傳統文化。許是出於中秋佳話的脗合,許是吳冠忠的名氣。木槿白花,開於夏秋,很有性格,早上開了,晚上花落,第二天的清晨,又在你面前開放,不說別的,就這點性格足以使人喜歡。

  吳冠中在自傳中寫下關於木槿這幅作品的一段文,他說:「我愛花,但無工夫侍候嬌嫩的花,所以不栽,但孩子隨便種的向日葵、野菊、木槿、葫蘆等卻瘋長,有一株木槿長得高過屋簷,滿身綠葉素花,花心略施玖紅,這叢濃郁的木槿,遮蓋了我家的破敗門庭,吸引我創作一幅大油畫,此外已流落海外,幾度被拍賣,常見圖錄。」畫中的母體已不存在,但願藝術長壽。

  以名畫包裝月餅也見於澳門,商人與藝術館合作,獲授權採用清代名畫家王鑒、王翬的山水巨作設計月餅禮盒。這個中秋吃月餅的時候,花一點時間看看你月餅禮盒上面是什麼畫,高更、梵高、吳冠中……藝術的普及在中秋月餅上出現,創新了商品文化,嘗試在東方傳統節日融入西方文化色彩,以民族為主體,吸納世界優秀文化,豐富了嫦娥奔月的浪漫色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