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西瓜宴\梅 莉

時間:2019-07-15 03:13:29來源:大公報

  打開朋友圈,看見做菜達人更新了一條美食資訊,讓我眼睛清亮,蠢蠢欲動。

  她是這麼寫的:買了一隻西瓜,中間最甜的部分直接吃掉,剩餘的部分打成果汁,西瓜皮去囊去花皮清炒了吃,涼拌了吃,做成餡包餃子吃,花皮切成細丁炒毛豆吃……結論:西瓜是最不用擔心垃圾分類的水果。

  垃圾分類果真好,逼着大家自覺減少垃圾的產生,插播一句,連酷愛點外賣的九十後同事已經戒掉外賣,她說因為垃圾分類太麻煩,還不送一次性餐具,怎麼吃,難道要用手抓嗎。

  回頭再說西瓜六吃的做菜達人,曬出的西瓜宴照片,畫面風格清奇,滿滿的夏日消暑氣息撲面而來,令人隔屏垂涎欲滴。

  我家裏正好也有隻西瓜,西瓜皮可以涼拌、清炒和做餃子餡呀。我做事喜歡趁着一股衝動勁,說做就做,錯過今天明天就沒激情了。

  涼拌西瓜皮早就做過,清脆酸甜,早晨就着白米粥吃,是真正的清口小菜,有韓國泡菜的風味。清炒應該不難。關鍵是我今年忽然愛上北方的麵食──餃子。在家包餃子,韮菜餡、芹菜餡、白菜餡、豇豆餡等等,都嘗試過,且越包越自信,覺得味道比外面的好吃一百倍,再也不買什麼速凍水餃了。但西瓜皮做餡的餃子還沒包過,聽上去酷酷的。於是,問做菜達人要西瓜皮餡的調法。她說,為了不破壞西瓜皮的清香口感,所以她做素餡,加了粉條與雞蛋,粉條是為了吸收西瓜皮的水分。嘖嘖,這水準夠米芝蓮大廚級別了吧,高手果然在民間。

  當天晚上,我們家也吃了一頓西瓜宴。餐前水果是一盤西瓜,熬了一鍋白米粥,一碟清炒西瓜皮,包好三十幾隻西瓜皮餡的餃子用油鍋煎了,外焦裏嫩,香噴噴的誘人。吃完這頓西瓜宴,也許是心理暗示作用,感覺暑氣消退了一半,通體舒暢,吐氣也清新許多。

  西瓜皮的格調是從素,與素食搭配才能還其神韻。但蘇幫名菜中的「西瓜雞」卻是地道的葷菜。錢鍾書是江南人,應該喜歡這道菜,我懷疑錢先生借《圍城》裏方鴻漸之口,寫出了自己愛吃的幾道菜,其中「西瓜煨雞」就赫然在列。西瓜雞其實是以雕花的西瓜皮為器皿裝雞湯。很難想像翠衣紅兜,小清新氣質的西瓜,肚子裏裝着飄着油花的雞肉,總有一種小家碧玉嫁給油膩大叔的違和感。西瓜的外表也許是因為長得過於樸實憨厚「土肥圓」了,因此不得詩人們的青睞,印象中古人詠它的詩極少。只記得范成大的《西瓜園》裏這句「碧蔓凌霜卧軟沙,年來處處食西瓜」,讀來也是平淡無奇。

  然而西瓜可是夏天水果的流量擔當。把西瓜吃到連瓜皮都不剩的,唯有吾友達人也。我常想,一個對食材如此用心的女人擁有怎樣一顆玲瓏智慧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