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千與千尋》不忘初心/王 其

時間:2019-06-15 03:12:59來源:大公報

  圖:《千與千尋》將於六月二十一日在內地上映/電影海報

  前幾日,日本導演宮崎駿的經典動畫電影《千與千尋》終於官宣了,本月二十一日正式在中國內地院線上映,中文海報同步釋出,並由井柏然、周冬雨等演員擔任配音。即使早已看過五、六次,昨晚我還是拿出從前在香港買的電影光碟再重溫了一次。去年底,吉卜力工作室首部登上內地大銀幕的作品《龍貓》,累計逾一點七億元人民幣票房。今次《千與千尋》可謂拉開暑期檔的序幕,相信又會引起一陣熱話。曾有人這樣說:「迪士尼電影觸動人心,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觸動靈魂。」我深以為然,也更偏好宮崎駿的作品。

  《千與千尋》的故事始於一次搬家,十歲小女孩千尋與父母共同前往新家,一家人來到廢棄的遊樂場探險,父母因為吃了那裏的食物變成豬,千尋獨自一人在遊樂場生存。為了救回爸爸媽媽,千尋開始了一次奇幻的冒險歷程,從懦弱、慵懶的普通小女孩蛻變成一個勇敢堅強的少女。第一次看這齣電影是在初二的美術課上老師播放的,那時我沒怎麼看懂,只是將自己代入角色中,既滿懷惶恐,也被千尋與父母間的親情、和白龍的質樸友誼之愛所感動。

  宮崎駿曾說:「這部電影是獻給十歲小朋友們的故事。」我卻在成年後才開始明白電影就是現實世界的隱喻。成長是必經的過程,來得突如其來,毫無預警。而這個過程也不是順風順水的,總要有坎坷和考驗。就像我們,不知不覺走進了社會,褪去了小孩的外衣,穿上成人的偽裝,努力在這個陌生世界求生存,承擔責任。時隔多年再看,看到湯婆婆對千尋說:「我的人手已經夠多了!你這個無能的膽小鬼,我憑什麼要給你工作!你要堅持的話,我就把最髒最累的活派給你!」這使我想起自己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那時竭盡全力也不一定得到認可。在為了生存而努力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受到各種的誘惑,甚至失去自己的名字,忘了自己是誰;在別人對金錢趨之若鶩的時候,我又能否堅守住本心?

  「千尋」與「千」分別是千尋的本名和湯婆婆賦予她的名字,名字所代表的是一種身份,一種定義和標籤,它決定了一個人在他人眼中的模樣,也因此決定了一個人對自我的認知。無論是電影開頭千尋一家駛進隧道後,找不到回家的路;還是白龍對千尋說:「一定要把名字藏好,不然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或是千尋問無臉男:「你是從哪裏來的?你也有父母吧?你找不到家嗎?」這些橋段都一再圍繞「我們從哪裏來」、「我們是誰」、「我們要往哪裏去」這些問題,名字、來處、去處,正是這部電影中的重要元素。

  千尋,那句「眾裏尋他千百度」浮現在我腦中,美妙的詞境裏蘊含了執念卻通透的人生況味,正如凡人終其一生尋尋覓覓,努力卻不見得一定能夠順利尋得,然而精彩之處在於它的歷練,經過困境中自我奮鬥,不管最終有沒有成功,這樣的人生都是有意義的,因為努力過就不後悔。

  不知道走進電影院再看《千與千尋》,我又會想起什麼?不過還是滿心期待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