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在香港/林 瑩

時間:2019-02-11 03:17:59來源:大公報

  記得八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的時候,酒店的香港旅遊宣傳片讓人印象深刻:一群衣着光鮮的時尚靚女,拿着大包小包的東西嗲聲嗲氣地說:「每次來香港,就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連睡覺都沒有時間」。對於買買買沒什麼興趣的我來說,在農曆新年期間再次來香港,為的還是這數不盡的港式美食啊。

  雖然香港的餐廳多到數不過來,但在我眼裏埋藏在小巷深處、只有街坊鄰居才會知道的茶餐廳與小食檔才是香港美食的王道嘛。至今仍記得,當年我第一次看到「翠華餐廳」時,門口排着好長的隊伍,便跟風而入─招牌片頭河,清淡又精緻的味道,實在是把我的胃撫慰得要飛上天去。

  我常常驚奇於香港食物的簡單,於簡單之中透出樸素的仙氣。茶餐廳裏幾乎都是一樣簡單的食材─多士,公仔麵,火腿,炒蛋或煎蛋,檸檬茶,奶茶。但每種食物都有自己的靈性,簡單的烹調其實最能讓人抓住它們各自精髓的味道。香港茶餐廳裏的這種簡單讓人感動,這好像是一種對食物的敬畏,同時是一種對自己平淡生活的敬禮。不論你是已經退休多年的老人,行色匆匆的白領,或是躊躇滿志的學生,來到這些街道旁的茶餐廳,點一客只屬於你的早餐或下午茶,一切都顯得如此滿足和美好。

  香港傳統的糖水真的好多好多,勤勞善良的港人們發明的各色糖水,有時已經不僅僅是甜點的意義那樣簡單。但多年以來,我心中排名第二的一直是楊枝甘露。名字起得好聽不說,做得好的楊枝甘露味道層次之多讓人回味無窮。芒果的甜,椰奶與淡奶的香,西米的Q彈口感,西柚的點睛之苦,一層層品過,好像經歷了一次人生。

  但實際上,雙皮奶才是我心中永遠第一名的港式甜品。義順牛奶公司的價格,八年來已經漲了一倍,大概也是受了店租上漲的影響吧。記得上次來港是臨走時為了再吃一碗,差點飛機都要誤時。這次依舊臨走前還是念念不忘。這麼多年過去了,吃過全世界各地的雙皮奶,竟然還是這一碗最好吃。

  八年來,走過了全世界大大小小的許多角落,但說到「食」,我想,我心中的第一名,依舊是這裏─東方之珠,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