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伊朗踢足球/紫 愛

時間:2019-02-10 03:17:46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亞洲杯足球賽讓伊朗再次成為關注焦點。國際經濟制裁和國內通貨膨脹—內憂外患沒有阻止伊朗人民對足球的鍾愛。事實上,伊朗是亞洲名副其實的足球小虎。二○一六年在伊朗旅行的短短十四天裏,我的兒子就與同為足球迷的伊朗少年踢了兩場友誼賽。親眼看到伊朗少年踢球的風采,我深有感觸。

  一是,儘管受到經濟制裁的影響,但伊朗民眾生活水準並不低。充足的乳製品、高蛋白的牛羊肉攝入,保證了伊朗國民具備超越亞洲其他國家人民的身體素質。兒子在舍拉子偶遇四個伊朗少年踢球,即興加入。半個小時激烈的交鋒後,四個伊朗少年面不改色,心不跳,在足球俱樂部有過三年訓練經驗的兒子已經氣喘吁吁。

  二是,伊朗雖然是沙漠地帶,沒有天然草坪供孩子踢球,但是,只要是有場地,人們對踢球持讚賞和寬容態度。在舍拉子,伊朗少年們踢球的場所就在九百多年的古堡(Arg-e-karim Khan)之下,沒有人擔心球會踢到古堡,或者打擾到在草地上休閒的人們。

  三是,伊朗男人全民愛球。兒子帶着球在路上走,只要遇到伊朗男人,就能和他們互踢互傳好一會兒,有時他們還會表演足球絕技,往往讓兒子艷羨不已。

  伊朗足球在困境中前行。據說由於國際經濟制裁和通貨膨脹,伊朗足協曾下令禁止在世界杯期間與對手交換球衣,因為經費有限,伊朗沒有多餘的球衣可供換洗。由於金融制裁,二○一二年,亞足聯曾計劃向伊朗足協援助一百萬美元,但卻因為經濟制裁無法轉帳。

  兒子在舍拉子和卡尚與當地少年踢球,對方的足球其實並非真正的足球,而是圓形的泡沫球。然而,足球作為國際交流的重要介質,伊朗少年表現出來的落落大方的「外交風範」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舍拉子,兒子與伊朗少年踢球結束後,伊朗少年禮貌地邀請兒子一起合影,並鄭重地將足球送給兒子。在卡尚,兒子將在伊朗購買的足球贈送給一起踢球的少年,他們激動地與兒子擁抱、道別,直到我們坐回車裏,孩子們還在車下歡呼:「yes David!」這一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素昧平生的孩子因為足球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國與國之間也因為足球可以跨越歷史愛恨情仇帶來的鴻溝:一九九八年世界杯,伊朗隊與美國隊對戰。兩個國家正處於外交關係的冰凍期,然而賽前,伊朗隊員給對手們送上了花束,賽後伊朗和美國足球隊員還一起合影留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