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沙田兩酒店 皆變身豪宅\過來人

時間:2018-12-08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昔日的華爾登酒店,是國語片的取景勝地\作者供圖

  除了雍雅山房和容龍別墅之外,在昔日沙田大埔道上,亦有兩家知名度頗高的酒店,其一是國語片取景勝地的華爾登酒店(Carlton Hotel),另一間是可以俯瞰沙田谷風光的沙田大酒店,但可惜的是,這兩家各有特色的酒店已在八十年代先後被地產發展商收購,改建成爾登華庭和沙田花園豪宅,片跡全無,人們只能憑舊照片去緬懷一番。

  華爾登酒店原位於大埔道琵琶山段,設有客房、舞池、餐廳和露天茶座,無論在室外還是室內,都可以俯瞰深水埗長沙灣區、蘇屋邨、李鄭屋邨、嘉頓山、深水埗軍營、昂船洲等,由於地勢獨特,所以吸引一眾國語片影星到這裏拍劇取景。當年著名女影星如樂蒂、李麗華等足跡遍及該處,而著名武打明星李小龍亦經常偕女友到該處吃飯跳舞。由於昔日本港交通並不發達,所以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自行驅車前往,因而形成顧客的身份大多數都非富則貴。

  至於沙田大酒店,則位於大埔道近沙田的一端,它於一九五五年已經建成營業,歷史比雍雅山房還要早。這家酒店規模不大,只有二十五個客房,但由於地點僻靜,所以成為不少富有人士的偷情勝地。當然,酒店也有正派一面,它的露天茶座就成為不少港人假日駕車前往新界的中途歇腳點,坐在林蔭樹下,三五知己一面把杯暢敘,一面遠眺沙田和吐露港的山光水色,別有一番情調,而室內則設有舞池和餐廳,為顧客提供另一種生活和度假情趣。可惜的是,在一九八三年,業主以三億元代價將這家古老酒店售予地產商,重建成八幢低密度豪宅,徹底割斷了沙田大酒店與港人的回憶。值得一提的是,沙田大酒店的業主在五十年代購買這幅四萬多平方呎的土地時,只付出一百萬元而已,持貨三十年就升值三百倍,業主又怎能抵擋得住這份引誘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