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海派下午茶\陸小鹿

時間:2018-11-18 03:16:37來源:大公報

  秋陽杲杲,友人來約:「好久不見,周末去喝下午茶?」

  上海這座城,有不少高顏值的下午茶。精緻的糕點擺在華麗的茶具上端出來,隨手一拍,皆是朋友圈吸睛的焦點。可是,吃過幾次後發現,這些下午茶美則美矣,卻缺乏特色,無非是茶具的花紋美一些,布朗尼的造型別致一點,或是馬卡龍多了幾種淡淡粉粉的色彩。

  想起上次老同事說國際飯店的蝴蝶酥好吃,每天排長隊,於是建議:「不如這次就去國際飯店吃海派下午茶吧。」

  我是一名新上海人,之前沒有去過國際飯店,但對這個名字不陌生。上世紀三十年代,國際飯店有「遠東第一高樓」之稱。

  八十多年過去了,如今,國際飯店早已不再是遠東第一高樓,但它對上海仍有着特別的意義。推開古銅色旋轉門,走進飯店大堂,會看到一個圓形的「上海市大地原點」銅盤。一九五○年,上海市地政局以國際飯店樓頂中心旗桿為原點,對全市進行測量,國際飯店因此成為上海城市的坐標原點。

  與新型時尚的酒店相比較,國際飯店顯得有些老派,但老派也有老派的味兒,我一眼就被餐桌上的復古蒂梵尼台燈吸引了。彩色的玻璃呈現出花紋的紋理,柔黃的燈光反射出玻璃的五彩,落座台燈邊的布藝沙發,彷彿一瞬時光回轉。

  海派下午茶,要吃的就是海派味,套餐裏基本都是海派傳統西點:蝴蝶酥、酒醉蛋糕、咖喱餃、芝士條、奶凍、綿綿糕……

  蝴蝶酥是國際飯店的招牌點心,每一塊都是標準的「我愛你」的心形形狀。它究竟有多受歡迎呢?一個參數是:飯店的西餅屋外沒有一天不排隊。與別家的蝴蝶酥相比,國際飯店的蝴蝶酥更加蓬鬆酥脆,不甜不膩,奶香十足。據說當年,張愛玲下午茶的標配,就是一杯濃咖啡,配上一份蝴蝶酥。如今物質生活豐富,喝咖啡吃蝴蝶酥不再覺得有多麼高檔,不過滿足了我想嘗嘗「上海最好吃的蝴蝶酥」的心願,順帶慰藉了「這是張愛玲的下午茶」的文藝情懷,短時將情緒調動得興奮起來,也算是不虛此行。

  酒醉蛋糕是國際飯店的另一招牌點心。光聽名字就讓人垂涎欲滴。酒醉酒醉,顧名思義,蛋糕裏有酒的成分,但吃起來酒味倒不重。樣子有點像拿破侖,上下兩層酥皮,中間用奶油和蛋糕體連接着,一口咬下去,層次很豐富。吃的時候不禁心生慶幸之感,慶幸這些經典海派點心還沒有消失。

  兩位友人都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咖喱餃、奶凍、綿綿糕對她們來說都不陌生,但因為許久沒吃了,味蕾的記憶還是打開了懷舊的閘門。而於我來言,海派點心則似一葉小舟,渡我到舊日時光,讓我這個異鄉人得以領略到舊上海的味道。

  不知不覺,一頓下午茶吃去了三個小時。回家的路上我想,最好的聚會大抵就是我們這個模樣吧:三兩個知心者,小桌圍坐,吃吃茶,懷懷舊,海闊天空,一身輕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