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殺馬案/張 茅

時間:2018-10-21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本文作者(左)與當年香港賽馬會獸醫渥利醫生(右)/作者供圖

  今日刊出的一張照片,是我記者生涯中少有的上鏡相片,最近收拾東西,從一堆舊書堆裏翻出來,眼前一亮,當年哄動全港的一宗大事,立即湧現腦海。

  事件發生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照片的畫面平平無奇,很寧靜,近乎靜止狀態,只有三個人,左邊筆者,中間是筆者同事,新晚報記者王念祖兄,右邊香港賽馬會獸醫兼馬房經理渥利醫生,背景是跑馬地山光道馬會獸醫辦公室外。在這靜寂無聲的背後,隱藏一宗「殺馬案」,充滿殘暴與血腥,馬會震驚,從董事、練馬師、騎師,下至各馬廄馬伕皆感驚惶,殺馬事件引起全港哄動。

  當時,新晚報派出兩位記者到山光道馬房採訪獸醫渥利,照片拍下現場情況。

  「殺馬案」發生在農曆新年初三,當日安排新春賽事,大年初三,節日氣氛正濃,馬迷湧往快活谷發新年財,賽事圓滿賽畢,馬迷各自迫車回家,快活谷喧嘩過後恢復寧靜。出賽馬匹牽回山光道馬會馬房。

  深夜十一時許,一場殺馬大陰謀在夜幕中悄悄進行。

  練馬師朱寶明馬廄其中兩匹名駒,養於山光道馬房,一名「惠安」,一名「金美人」,深夜十一時,跑馬地區顯得寧靜,山光道馬房在斜路上端,夜行人都沒有了。在萬籟無聲中,突然聽到馬匹悽慘嘶叫聲不絕,似是絕命嘶鳴,靠近馬房的住戶從未聽過這種慘叫聲,探頭張望,馬房看更首先被驚動,迅即進入廄內查看,發現馬匹叫聲由練馬師朱寶明馬廄傳出,趕前看個究竟。只見名駒「惠安」倒卧地上,被斬去一隻馬腳,血如泉湧,染紅地面,「惠安」痛苦嘶叫。另一馬格,名駒「金美人」也倒卧地上呻吟打滾,被斬斷一隻腳,看更人嚇呆了,立即通告馬房經理兼獸醫渥利,同時打三條九報案,大批警方人員趕到馬房,封鎖現場,拍照舉證,從多角度拍攝「惠安」及「金美人」遇害照片。

  警方在現場取證完畢,獸醫渥利詳細檢視兩駒傷勢,「惠安」與「金美人」均被斬斷左前腳,馬匹站立以前腳為重心,若一條後腿折斷,一般來說尚可站住,但一條前腿折斷便無法站起,兇手刀刀落在左前腿,取其要害下毒手,甚是兇殘。渥利檢驗兩駒斷腳情況,認為不宜讓其繼續痛苦生存,當即開槍人道毀滅。「惠安」與「金美人」遇害於春節大年初三,沉重氣氛籠罩馬圈。

  殺馬行動十分明顯是有計劃,作了周詳策劃,怎樣潛入馬房,避開看更人及其他監視,下毒手後馬匹必然嘶叫,會驚動保安,怎樣迅速撤離,從案發後的情況來看,幕後人經過精心部署,順利逃離。

  在警方及馬會合作調查中,一個重要的疑點,局外人對馬房內環境陌生,兇手怎知朱寶明馬廄的位置,這疑點把調查範圍涉至內部。幕後人殺馬目標針對馬會?針對練馬師?或針對馬主?幕後是否有涉及外圍集團,這也是當日追新聞及採訪渥利的問題。

  「惠安」馬主曾紀華,本港大富商,愛駒被殺,牽連在內,引起關注。

  曾紀華是本港以至東南亞的巨富,有相當社會地位,人脈甚廣。他是福建惠安人,因而將愛駒改名「惠安」,先在東南亞白手興家,企業分布港台、新加坡、大馬、泰國、菲律賓、緬甸。在仰光擁有造紙廠、香煙廠、印刷廠、罐頭廠、汽水廠、餅乾廠;香港則持有惠安置業公司,香港海安船務公司,業務包括港口、酒店、銀行。身份上,他出任本港、新加坡、大馬惠安同鄉會的領袖,他與周恩來、蔣介石、辜振甫有交往,一九九七年辭世時,扶柩名單裏不乏顯赫名流。

  曾紀華向來被譽為實業家,養馬只在興趣,也是上流社會的社交活動,被害愛駒以家鄉「惠安」取名;愛駒遇害,他深感難過。至於練馬師朱寶明一夜之間失去兩匹馬,馬匹數量減少,削弱競爭力及贏馬機會,損失不輕,由於殺馬事件發生在自己馬廄,難免引起馬會關注及社會上的各種揣測,影響其他馬主的信心。

  「惠安」、「金美人」遇害這一年,正是中國十二生肖中的馬年,幕後殺手選在馬年殺馬,手段之殘暴惡毒,駭人聽聞,馬會與馬迷不安,市民認為是馬年不祥之兆。董驃生前主持賽馬節目時常說,賽馬會是一個黃金池,利之所在,你爭我奪,正常投資之外,尚有外圍集團,用各種手段影響賽果。

  在二○○七年三月發生刺馬案,跑馬地場保安人員上午巡視跑道,發現1200跑道起點有異物突出,撥開草皮,發現有條膠喉長十二米,橫跨賽事出閘起點,膠喉有十二個噴射口,對準起跑馬匹的肚部,裝鋼針,內儲液體,並有錄像針頭及遙控開關,幕後人可坐在觀眾席上,對準場上的目標馬匹發射,要牠失去競爭狀態,警方認定外圍集團所為,影響正常賽果,大殺四方,盤滿缽滿。可見驃叔說的甚是。

  從舊照記往事,六十年代哄動社會的殺馬案,「惠安」與「金美人」無辜死於刀下。由於年代已久,筆者對此案最後結局記憶已模糊,有待知情人士補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