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秋日遲遲桑果糕\李丹崖

時間:2018-10-03 03:17:03來源:大公報

  糕點這種吃食,在古代,最早專供祭祀,後來成為皇帝的私享,皇帝覺得美味,分享給後宮的嬪妃們,在很長一段時間,衡量一位嬪妃的受寵程度,按照分配的糕點多少來評判。再後來,糕點「下放」到民間,成為普天同樂的美味。

  桑果,即桑葚。為桑樹成熟以後所結的桑果,呈穗狀,望之,碩果纍纍,甚為喜人。在農耕文明時期,桑果一直以來是絕佳的果品,它甘甜爽口,《本草綱目》記載,它有「補肝益腎、生津潤燥、烏髮明目」的保健功效,尤其是夏日來吃,可以消暑,亦可治療消渴症。

  此等美味單純只能夏季享用,豈不遺憾。後來,有人用桑葚做成了桑葚果醬和桑果糕,讓這種美味無論什麼季節,都可以享用。

  桑樹,被譽為「東方之神木也」。遙想三千七百年年前,故鄉譙郡大地上一個嶄新的王朝「商朝」剛剛建立,商王朝崇尚農耕,沿着渦河兩岸種植了大片桑林,在桑林之側建造了桐宮,商湯王就是在桑林之中祈雨,讓上蒼普降甘霖,也正是在桑林之中「網開三面」來圍獵。與此同時,商湯王還親自勞作,親嘗桑葚,種桑養蠶,愛桑之至。

  蓊蓊鬱鬱的一片桑林,夏日裏,桑葉沙沙作響,這些青綠的桑葉,是蠶的美味,後來,才有了優質的桑蠶絲,引得陸游在《老學庵筆記》裏盛讚「亳州出輕紗,舉之若無,真若煙霞」。

  《詩經》有雲:「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沃若」二字足見桑葉之繁盛,翻開甲骨文字典,「桑」字是象形字,一棵樹木,桑葉一層又一層,層層疊疊,何其茂盛。也正是這樣「沃若」的桑葉為多個行業提供了寶貴的原材料。桑林可以養蠶,亦可庇護陰涼,最關鍵的是每到盛夏,桑枝上碩果纍纍,壓枝欲墜的桑葚可以立時大快朵頤。吃不完的,帶回去封存,為桑果糕儲備原料。東漢末年,曹丕曾用桑葚釀酒,每日飲用,這應該是中國最早的果酒了。他還寫信給朋友,告知朋友桑葚酒及葡萄酒的美味,多飲對身體大有裨益。

  用桑葚做成糕點的尚不多見。把新鮮的桑葚打碎做成果醬,加入少許的糖,攪拌後,加入馬蹄粉,放存壓製,即可做成。味道酸中帶甜,有山楂的酸甜,又比山楂多了幾重香氛,讓人食之,胃口大開。

  桑葚早已被國家列入《藥食同源目錄》。數千年的歷史積澱,億萬先輩屢試不爽的試驗和追捧,讓桑葚真正做到了「紅得發紫」。《唐韻》中,那桑葉的「桑」字寫成「叒」,意思是很多雙手來採摘桑葉的意思,足見其熱捧程度。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正值金秋,市面上又開始有大量的桑果糕在售賣了,在這樣的季節裏,泡一杯老白茶,吃一兩片桑果糕,看一卷詩書,是愜意無比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