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高鐵院士」王夢恕/馬 佳

時間:2018-09-23 03:16:33來源:大公報

  九月二十日午時,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因腦溢血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去世,享年八十歲,令人痛惜!

  王夢恕一九三八年生於河南溫縣安樂寨,他與著名智庫學者王夢奎是堂兄弟。他們的祖父王文鬱早年考入國子監,曾任孫中山先生助手和顧問,一九一一年當選眾議員。後因墮馬導致偏癱,回溫縣養老。王文鬱給孫子取名「夢恕」,源於子貢問師的典故。子貢問:「有一言而可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一九五七年王夢恕考入唐山鐵道學院橋隧系橋樑專業。當時國家正建設成昆線,他隨師生前往實習,其時我國鐵路施工還很落後,不幸隧道塌方,八名工人罹難、一名學生受傷。此事對同學打擊很大,不少人見隧道危險不願選擇隧道專業,王夢恕卻發出「能不能隧道施工不死人」的拷問,主動申請將專業改為隧道工程,立志以「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為楷模。畢業後他放棄留校任教,投身在洛陽的鐵道部隧道工程局,開啟他「架橋樑、打隧道」的光輝人生。

  一九六五年,二十七歲的王夢恕參與修建中國第一條地鐵—北京地鐵1號線。他發現了貫通誤差,排除了運營障礙,由此脫穎而出。一九八○年,隧道工程局承接衡廣複線十一條隧道和三座大橋施工任務。其中全國最長雙線電氣化鐵路隧道—大瑤山隧道長達十五公里,身為工程局科研所總工程師的王夢恕,率攻關小組日夜奮戰在施工一線畫線、鑽孔、裝藥、引爆,他經常冒着滾滾濃煙衝進掌子面了解爆破效果,在洞中一待就是一整天。大瑤山隧道提前一年半開通,讓火車時速從五十公里增至百餘公里,大大拓展了嶺南與內地的聯繫,也一舉開創中國隧道建設之先河。

  王夢恕由此名聲在外,成為中國隧道領域領軍人物。此後他先後主持建設了軍都山隧道工程、磨溝嶺隧道工程、青藏鐵路風火山隧道工程、廈門翔安海底隧道工程、青島海底隧道工程和北京地鐵復興門折返線等重大項目。他常說「工程學科要與具體工程項目相結合,一定要到現場做試驗,要在工程實踐中解決實際問題。」修建廈門翔安隧道時,年屆七旬的王夢恕多次深入三十多米深的海底隧道,提出施工方案、解決技術難題,使工程順利竣工。

  王夢恕的成名,一是實幹、巧幹、科學幹,二是他敢說真話、敢碰「熱點」。近年來他屢屢直擊中國鐵路體制性弊端,對熱點問題敢於亮明態度,即使屢遭爭議也不改初衷。他提出高鐵該不該開通WiFi的問題,直言高鐵盒飯不能超過四十元,最好十五元,等等,成為全國兩會的焦點人物,引發海內外媒體的極大關注。

  被譽為「高鐵院士」的王夢恕曾任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兩屆全國政協委員。他總以國家高度和人民立場去考慮問題。有人說中國高鐵不安全,王夢恕痛斥「這是胡說」,他說中國高鐵擁有長距離和大網絡建設運營經驗,橋樑架設、隧道技術、軌道鋪設等技術全球領先,他預言「現在全世界的人一提到手表就想到瑞士,將來一提到高鐵就想到中國!」如今此話已成現實,這位有理性、最務實的實幹家,卻因常年超負荷工作引發腦溢血,長辭人間。

  王夢恕也一直力挺廣深港高鐵建設,他盼望京港高鐵早日通車、便利港島與內地聯絡。兩年前他針對香港段建設中一些問題,他指出進度不能一拖再拖,絕不能讓此工程爛尾。如今京港高鐵業已開通,他卻黯然離去……

  獻身鐵路六十載,名滿天下的王夢恕功名顯赫,他的一句話令人深省:「做人要學武則天,死後留塊無字碑,任人評價。如果大家都不說真話,社會就沒希望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