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放開你慈愛的手/姚 船

時間:2018-09-15 03:16:50來源:大公報

  愛,是人們感情的體現。在形形色色的愛中,惟父母對子女的愛最真摯、最無私。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句溫馨的歌詞曾扣動多少人的心弦。從襁褓中的嬰兒開始,母親就用愛把孩子緊緊擁抱。牙牙學語,晃晃學步;大了,背着書包上學校,什麼時候沒有媽媽溫熱的手在扶持,在握着?直至再大了,上大學、工作、結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母親仍把兒女牢牢拴在自己心裏。

  「活到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在中國人傳統中,父母眼前,多大歲數的兒女都還是孩子,要呵護、要關注,還要操心。

  然而,隨着年齡增大,生活環境變化,社會向前發展,越來越多上了年紀的父母,發現兒女在感情上與他們的距離越來越大。兒女常埋怨老人家囉嗦,管得太多,煩死人。父母則慨嘆年輕人走樣,變得冷淡,不關心長輩。代溝越來越深,共同語言也越來越少。尤其是和子女一起移居海外的老人家,既有東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異,也有兩代人思想上的隔閡,在很長時間仍未能適應。

  曾有一位朋友的母親在聊天時向我訴說,女兒以前很乖很聽話,可當一家人來了加拿大,越來越不像樣。我問為什麼?她說,現在女兒女婿眼睛只朝下,盡聽一對寶貝孩子的,我說的半點都沒放進耳朵。有一次,兩個小的吵着肚餓要買薯條炸雞吃,我說不行,花錢又無益,等婆婆煮麵條。但做媽媽的卻說,間中吃一次兩次沒關係,立即開車載他們往商場跑。回來兩人還舔着雪糕,說是開學後能準時起床的獎勵。唉!她長嘆一聲。

  從老人家的表情語氣,完全看出她對下輩關懷之情,只是略帶無奈。我也上了年紀,完全理解。前些時一個星期六晚上,大兒子一家照例來家裏吃飯。門鈴響,打開門,見四個人全神貫注對着手機屏幕,隨意說聲「哈囉」,連頭都不抬一下。我心裏突然像被什麼東西堵住,真想開口批評一下。但轉念一想,小孫子的電子遊戲可能正玩到關鍵時刻,大人或者聽到訊號,有電話或訊息進來,急着查看,自己何需介意?果然,等脫了鞋掛好外套,他們就像以往一樣,先後和我們親熱打招呼和擁抱。

  如今的年輕人和孩子,哪能像我們從前一樣循規蹈矩,注重小節?其實,他們多數還是尊重和熱愛長輩的,只是思路和做事方式與以往的傳統大相逕庭。老年人為了保持和下輩情感上的融合,必須在觀念和行動中做出改變,要懂得適時「放手」。

  首先要放棄「一家之長」、「唯我獨尊」的思維模式。兒女大了,能判斷,會思考,凡事要由他們自己去決定。不少矛盾是從日常生活小事引起的,老人家不要事無巨細,樣樣「不放心」、「不順眼」,要信任和尊重他們。

  另外,要學會「裝聾作啞」。兒女的小家庭難免在生活上會磕磕碰碰,有些小摩擦。做家長的不論是否與他們同住,除非碰到大是大非問題,千萬不要插手。自認「法官」,自作判斷下結論,會傷害其中一方,造成隔閡。

  當然,老人在力所能及情況下,要安排好自己的退休生活。閱讀、鍛煉、交友、閒遊、參加社會活動,令身體舒暢、心情愉悅,減少為子女帶來麻煩。畢竟他們在工作生活中有很大壓力,忙忙碌碌,時間也不充裕。

  父母的愛是無限的,不過在子女成長過程,隨着時間推移,表達方式也要隨之改變,小時如瀑布般奔流而下,緩慢變成潤物細無聲,最後給兒女們一個明媚的艷陽天,讓他們在廣闊天地自由飛翔。千萬不要把愛編成一個網,企圖把兒女緊緊罩住。心是拴不住的,只有相互理解、包容,兩代人的感情才能融洽。

  放開你慈愛的手,老人家把愛放在心裏,相信年輕一代也能感受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