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兩院院士的正能量/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8-09-13 03:16:52來源:大公報

  前不久,香港中大的和聲書院創建人、李和聲胞弟和鑫發來微信,說和聲書院創始院長姓劉名允怡,大名鼎鼎的肝膽胰外科博士,還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其實,前中大校長、抗擊沙士的「亞洲英雄」沈祖堯也是「兩院」院士。中大擁有的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這「兩院院士」不止僅僅兩位。和鑫說,諸如劉允怡幫助內地院士和科學家們所總結研究科技成果的專著論文,義務譯成外文,幫忙推薦給有關國際知名刊物發表,還不辭勞苦到佛山市建立工作室,幫助內地醫療機構提高手術水平。

  香港特區到底有多少個兩院院士?日前,從報上讀到特首林鄭月娥的一篇在某個科技學會上的演講。她說,香港真的是一個福地,地方不大,卻有兩院院士四十多位,以密度來算,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都可能是最高的。兩院院士在本港密度高說明了人眾智慧多,他們自然會深刻影響香港的前途命運和七百多萬港人的生活福祉。

  人人皆知,當今社會也好,國家也好,都趨向「創新型」。那麼,創新型社會、創新型國家,從何而來呢?那就要擁有日新月異的創新科技,吸引、愛惜科創人才。林鄭在競選中到當上特首,正式施政後一年多,就曾經三次晉京造訪國家科技部,後獲中科院同意,率先在港創立「兩院院士聯盟」。

  林鄭認為,建立聯盟有了組織保證,從而加強各個院士互動,互相啟發,共同研究,作出更多與社會需求脗合、提高百姓生活質量的貢獻。

  中央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對於青年學子的教育和培養,讓創新科技接班人後繼不乏。總而言之,充分發揮兩院院士的「正能量」,促進社會進步和諧,造福於「9+2」大灣區的廣大民眾。

  不能不提的是,林鄭一方面希望兩院院士造福香港,造福港人,另一方面也十分關心院士們。她告訴人們,院士出入境開始有禮遇了,他們融入內地,造福同胞,特區政府也會對此出台和實施新政策,回報他們的貢獻。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既有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計劃支持,也有本港兩院院士出力,更有特首的擁護,一步步前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