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我們為什麼要留在大城市/梅 莉

時間:2018-08-16 03:17:04來源:大公報

  當初棄小城投大城並不是個簡單的選擇題,也是經過徹夜難眠、深思熟慮的。

  一方面是解決婚後兩地分居,另一方面是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當時,我帶孩子居安徽小城,娃爸在上海。周末婚姻雖能保持新鮮度,但有孩子之後,父親的缺席對孩子的成長肯定不利。於是,我們把家搬到了上海。

  至今仍記得女兒轉學上海某區重點小學讀五年級後,在第一次英語測試中僅得了四十三分,是全班倒數第一。英語老師兼班主任,立即打電話約我面談。她的意思很明確,讓我孩子留級,不然,這成績太拖全班後腿了。我很震驚,孩子從小就在培訓班學劍橋英語,還在市少兒英語演講比賽中拿過獎,在小城的省重點小學上學期間,功課年年都是年級前三,怎麼到上海就淪為學渣要留級了呢?我問老師孩子的其他學科成績,她說沒問題,就是英語跟不上。我就放心了,對老師說,這樣吧,孩子不能留級,小學英語也就辭彙量多少的問題,我回家幫她提高,期中考試見分曉,如果再跟不上,就留級。老師見我態度誠懇,就送了幾本小學英語辭彙手冊,讓我回去幫孩子。

  還記得那天,十歲的女兒回來後哭着對我說,媽媽,我不想在上海上學了,你帶我回家吧!我想同學們了。嗚嗚。上海英語好難呀,老師上課說英語我都聽不懂……她哽咽着,我又難受又心疼,摟着她鼓勵道:不怕,爸媽幫你一起學好英語,你這麼聰明,很快就能跟上!於是,我和娃爸每晚和她一起背單詞。值得一提的是,班主任是位好老師,每天放學後也免費為我女兒輔導半個小時的英語功課。現在幾乎沒有這樣的老師了,我同學把孩子一直放在班主任那裏輔導,一學期下來收費可觀。

  期中考試時,女兒的英語成績已經衝到優等生的行列,全家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了。但她還時常想念生活了十年的家鄉,與同學煲起電話來就沒完沒了。有次,她告訴上海同學家鄉是馬鞍山時,同學竟然問,馬鞍山是不是有很多的馬……女兒聽了很難過,覺得是同學無知,其實是家鄉知名度不夠。好在孩子的適應能力強,在上海慢慢交了新朋友,轉學的陣痛漸漸愈合。

  大城市的教育資源是豐富,女兒在轉學之前,班上有七十名學生,來滬後,一個班級不超過四十名。國際大都市自然重視英語學科,英語是上海學生的強項。如今,女兒已拿到了英語中級口譯證書,出國旅行她是最好的貼身小翻譯,早已不是那個哭着說英語好難的學渣。這就是大城市開闊的國際視野所致。

  我剛來到這座陌生的城市,不喜歡,太大了,大到使人覺得自己渺小如螻蟻。前同事來滬玩,最怕聽他們說,我在某某路,你過來接我吧。我就懵了,他們以為是還在我們那座小城呢,開車半個鐘頭就能橫穿南北……我居住的地方屬城區,可是上哪也得坐一個小時地鐵,更不要說開車,沒導航我就寸步難行。上海這麼多條路,連計程車司機都弄不清,我怎麼知道它在哪裏,還好導航能告訴我。我跟老友說,等我老了,還是回小城,和你們一起去養老院喝茶聊天。

  可是,不知道從哪天起,我的眼睛已背叛了我的心。我已漸漸融入,再也不用「拔劍四顧心茫然」。大城市的好,是需慢慢體會的。去迪士尼玩,能偶遇當紅藝人;去書城買書,有名作家在簽售。聽名人講座,看各種展覽,奔赴心儀歌星的演出,只要你想哪天過得與前一天不同,這裏都可以變着花樣滿足你。

  當然,在北上廣,生存壓力巨大。高房價、高物價的背後是你辛勤的付出來支撐,你只能被裹挾着向前衝,沒有退路。但是,如果你現在問我,還願意回到小城養老嗎?想起上次去同學居住的小城玩,和她來來回回在街上走了四十分鐘愣是沒找到一家咖啡館……而在上海,路邊隨便哪家咖啡館都文藝精緻得不像話時,我猶豫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