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顏寶鈴書院早着先機\小冰

時間:2018-08-15 03:16:55來源:大公報

  了解顏寶鈴書院的人,除了知道它在學界的排名往前衝得快,還讚譽它的課外活動。活動是真有特色,年輕人一說起來就眉飛色舞,滔滔不絕。有同學說:「我們的課外活動很in,不少外校同學聽了都羨慕得不得了,連話都接不上來。」書院的各門學科都有相應的課外活動,配備先進的設施和儀器,邀請大學教授當顧問做指導。

  好比說物理科,有水底機械人實驗室和數碼星象館。師生們研製的水底機械人,曾兩次送去美國參加比賽。數碼星象館幾乎就是一個小型的天文中心,設在學校新翼的頂樓,購買了價值過百萬的天文儀器,包括折射望遠鏡和太陽濾鏡,可供三十五人同時觀察天象和模擬天象,那裏是天文愛好者們探索星空奧秘的好去處。當香港出現「月偏食」之類的天文現象時,學校的天文中心還直接參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自然教育中心的聯合網上直播。這些事情,其他學校的同學光是想一想都興奮。

  在化學科,師生們根據香港沿海的特點,根據椰子水、檸檬汁和砂糖的特性,研發出既環保又具備極強吸油力的「吸油海綿寶寶」。這一發明在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高中組最優獎,並代表香港參加第六十八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賽,獲得「地球與環境科學組」三等獎。發明者在畢業時,選擇同一學科升大學,相關的學校都樂於錄取他們。

  化學科還建立了中藥研究中心,這是全港中學的首個中藥研究中心。師生們留意到社會上有不法商人把平價藥材與貴價藥材魚目混珠,便從信譽良好的中藥舖買來中藥材,建立資料庫,再從普通中藥舖買來同類藥材,通過測試對比,向市民提供優與劣的參考資料。此活動在「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中,獲「最受觀眾歡迎大獎」,還出席英國皇家學會的青年化學研討會。一位專家說:「即使修讀化學科的學生,也甚少對日常生活物質做如此細緻的研究,甚少出席國際研討會。」

  這所學校不乏會考狀元和文學之星。已退休的創校校長康太認為:「用普通話教授中文,促使學生用普通話思維;用英語教授英文,促使學生用英語思維。如此這般,能降低粵方言對學生的影響,學習成績事半功倍。」對這一理念,學界內外人士都無可非議。在英語教學中,顏寶鈴書院堅持每年招收一定比例的外籍學生,為學生的英語學習形成良好互動。書院也是全港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先導學校之一,每年還請專業老師教授「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課程,課程旨在提升學生的書面和口語表達能力,年年都有好幾個同學考取一級證書。

  學校的「文化交流拼貼」凝聚了校領導不少心血,這是一種跨文化的校級交流活動,書院的姊妹學校遠的在新西蘭、新加坡、法國、上海,近的在深圳和廣東的偏遠山區。康太認為:「顏寶鈴書院的科研超前於內地的重點中學,但設備稍遜。」她希望藉着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之東風,促進香港中學的科技教學。

  把課程搞得靈活一點,是十成學生的期待;把理論與實際結合起來再操練操練,是七成學生的遐想。諸如此類,這科那科,顏寶鈴書院的教學就鮮活起來,立體起來,強勢起來。這些活動就像一塊塊磁石,把學生緊緊地吸引住。

  過去香港常常被批評不重視科技教育,近年來,STEM教育在中小學成為熱門。有誰知道顏寶鈴書院早着先機,早推行STEM教育,並卓有成效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